当前位置:

乘客“被站票”,“深表歉意”就完事儿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华群 编辑:王俞 2018-10-07 23:5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针对有乘客称10月4日G6284次列车等临时“减编”车厢,致部分乘客“被站票”一事,@北京铁路回应:国庆假期,三列列车由平日短编组改为重联长编组运行,进一步增加运力保障。4日因重联动车组一组发生故障,临时安排短编组运行。目前,上述列车已恢复重联运行。由此给旅客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10月6日《新京报》)

  “道歉有用的话,那么要警察来干什么?”笔者首先想到了这句话。车厢“减编”,乘客“被站票”,导致很多游客承兴而至,败兴而归,铁路部门对公众的交代就只有简简单单的道歉,未免太过敷衍。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六章第六十一条规定,在法定假日和传统节日等铁路运输高峰期或者恶劣气象条件下,铁路运输企业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应急管理措施,加强铁路运输安全检查,确保运输安全。既有明确规定,为何铁路部门不严格执行?明明知道国庆节游客众多,是铁路运输的高峰期,意外还是发生了。这说明,铁路监管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意外不可怕,可怕的是明明可以预防却视若无睹。

  最无辜的是“被站票”的游客,谁来保护他们的利益?坐票和站票的价格是有差别的,铁路部门难道不应该给他们补偿吗?道歉是必然的,那道歉之后呢,是不是该明确给游客一个赔偿的交代?默不作声,实在让人难解。再者,此事涉及的相关工作人员,该惩罚的惩罚,也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单单一个道歉实在难以服众。

  文/王华群(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华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7/47441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