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跑车接送孩子不利于教育吗?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王俞 2018-10-08 22: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上学,老师和其他家长认为会引起孩子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跑车家长回怼,钱是辛苦赚来的,不偷不抢有啥不对?然后,他就被移出了家长群。

  说实话,家长群是最无聊的一种群,最常见到的聊天内容,除了老师布置任务宣布事宜,大体就是“收到”以及“谢谢老师”之类。那是马屁精表演的天堂,可能有些老师会很受用,赖以提升自我良好的社会地位感。

  当然,作为家长,加入学校的家长群,既是你的义务(你得配合学校和老师工作),也是你的权利(你有权了解学校和班级情况)。我不知道这则新闻里,踢人的群主是谁;如果是老师,其实不妥,侵犯了家长入群的权利。

  事件的起因,是有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进而遭到其他家长非议。不清楚这是个什么学校,如果并非收费昂贵的私立贵族学校,学生一般都是来自普通人家。居然有家长开着跑车接送孩子,自然是比较显眼的。

  问题是,人家开跑车也好,骑自行车也罢,总归是人家的权利。哪怕是炫富,也并不犯法的。有的家长觉得再有钱,也得低调一些。还有的家长建议再买个普通点的车,反正也不差钱。

  跑车家长回怼“我凭什么再买一辆普通车为你们服务”,话是很冲的,但道理并不歪。开什么车,是人家的权利。不能因为你买不起,所以就觉得有权要求别人,只能买你一样的。

  社会永远是分层的,一山还有一山高,不要指望大家财富水平一样。或许开普通车的觉得开跑车太拉风,人家开奥拓的何尝不觉得你开奥迪太拉风呢。

  不喜欢太出众,觉得随大流才安全,的确是国人的常见心理,一是因为过去穷惯了,二也是因为认定“有钱可耻”的日子,逝去并不远,心理仍然有阴影,害怕炫富会倒霉。

  只要卸下这样的心理负担,凭本事挣钱致富,理应是很光荣的事,这也是市场经济的精髓所在。市场经济就是要鼓励大家合法致富的。

  所有交易的达成,只要是自由的且合法的,之所以能让人因此致富,必然是因为他提供了更稀缺的或者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对他人和社会的贡献因此也更多。

  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会让其他孩子形成攀比心理吗?也许有。但是,是否真的不利于教育呢?那就得看怎么教育了。

  如果你教育孩子,开跑车是炫富,甚至是可耻的,那就会给孩子种下仇富的种子,自己非但不想努力致富,还仇恨别人努力致富,那当然是极坏的教育。

  如果你教育孩子,开跑车是本事,只要人家合法致富,你可以羡慕,但不要嫉妒,更不要恨。因为,只要你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长大了做市场的信徒努力工作,没准儿你也可以。

  明明社会是分层的,却以眼不见为净的方式,不告诉孩子现实,这并不是好的教育;直面现实的同时,给孩子种下合法致富光荣的种子,激励孩子努力,才是满满的正能量。

  那些给老师打小报告,向其反映有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并借助老师施压的家长,可能自己从小受的教育,就是那种“有钱可耻”式的。那是有问题的,不要再教给孩子。

  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恐怕不是不利于其他孩子的教育,也不是会让孩子们攀比,而是家长们自己害怕被拿来比较,故而拿孩子说事儿罢了。

  这才是真正的不利于教育。家长在开跑车上比不过,或者不想比,跟孩子说清楚就好了。但你依然应该诚实地告诉孩子:钱是个好东西,不是个坏东西,跑车也不是。

  文/舒圣祥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8/47450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