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更多的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18-10-11 23: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将阿扎胞苷等17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并确定了医保支付标准。记者了解,这17种常用抗癌药平均降价达5成以上,而且医保都能报销。(10月10日《南方都市报》)

  抗癌药品的价格一般都比较贵,很多品种至今还未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一直饱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患者的诟病。国家医疗保障局近日发布相关通知,将阿扎胞苷等17种常用抗癌药品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而且平均降价幅度达5成以上,可以说解决了很多癌症患者的燃眉之急,进一步减轻了他们的家庭经济负担,也彰显了国家医保政策与时俱进和关爱患者的温度。

  前不久热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曾引起公众对“抗癌药品短缺”“进口抗癌药价格高昂”等话题的广泛讨论。此后,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速了抗癌药等药品的进口审批流程并减免关税和降价,确实为广大患者减轻了一定的经济负担。然而,很多抗癌药品并未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一来其价格相对普通药品高出一大截,二来不少抗癌药品需要终身服用,由于不能通过医保报销费用,患者自掏腰包购买价格不菲的抗癌药将会不堪重负,少数患者因无力负担,只好放弃用药和治疗,躺在病床上等死。这种现象也导致不少家庭“因病致贫”,或引发少数患者走极端、自杀等悲剧的发生,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因而,建议将常用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是社会各界、广大患者的呼声和强烈愿望。

  在此次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17种抗癌药中,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的市场价格,这17个谈判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到56.7%;谈判后的支付标准比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可见,这17种常用抗癌药的降价力度非常大,等于减少了一半以上的用药成本。在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后,既可以节省大量的医保基金,又相对减少了患者自付部分的费用,对患者来说用药成本降到了最低限度。这样,大多数普通家庭的癌症患者,也就能够承担得起抗癌药品的费用。这项医保惠民政策,让广大患者看到了希望,不再担心抗癌药品高昂的费用而谈癌色变了。

  国家医疗保障局的通知指出,各省(区、市)医疗保险主管部门不得将谈判药品调出目录,也不得调整限定支付范围。目前未实现城乡居民医保整合的统筹地区,也要按规定及时将这些药品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付范围。也就是说,这项医保惠民政策,已基本上将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所有患者包括在内,但好事一定要办好,各地各级政府及医保部门应按规定时限,抓紧做好这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使广大患者能够尽早得到实惠。

  期待更多的抗癌等药品能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并进一步简化医保报销流程,加大报销比例,要让民众看病不再贵、不再难。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1/47480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