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退22名不达标学生,正学风就得出重拳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田德政 2018-10-11 17:41:18
时刻新闻
—分享—

  “只有打碎一批次品,才能打造系列精品。”10月9日,记者从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获悉,为全面从严治校,狠抓“校风、学风、教风”,该校党委经研究决定,对2017-2018学年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处理,另外40名学生留级,而这样的结果一经公布,在全校师生迅速引发巨大反响。(10月10日《潇湘晨报》)

  中国高校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严进宽出”,不少学生认为只要成功挤过高考这座独木桥,在大学里随便混混就能顺利毕业。有些学生的确是如此做的,最后也拿到了毕业证书。这种现象的存在,不仅会加深社会对高校“严进宽出”的刻板印象,也容易形成不良的示范,让后面的学生有样学样,使得学风浮躁,培养的人才质量也相应出现下降。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此次清退22名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学生,对40名学生作留级处理,可谓一记重拳,不仅是对受处理的六十多名学生的一次深刻警醒,更是对当下部分高校学风不正、管理不严的一次鞭策。不管是否会对全国的高校产生影响,但起码对该校形成“严进严出”氛围肯定大有裨益。

  清退成绩不达标的学生,并非先例,华中科技大学曾作出过类似的处罚,但清退学生的数量极少,用“蜻蜓点水”形容不为过。而这次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一次性清退了22名,力度之大极为罕见,产生的警示作用自然也不可同日而语。

  对于这些不及格科目多则十二三科、少则六七科的学生,学院也并非立即“熔断”,而是经过了反复教育、考察、谈话,慎之又慎之后才作出清退的决定。经过多轮“挽救”,这些学生仍然多门科目补考不达标,被退学或留级,理应成为他们必须得承担的代价。

  此外,这次事件还有个颇为值得玩味之处。出重拳正学风的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职业院校,在大家的印象中,职业院校的管理往往更加宽松,该校一次出现如此多成绩不达标的学生也印证了此前校方管理确实存在问题。但校方敢于自爆家丑、亡羊补牢,更值得钦佩与鼓励,毕竟只有挤出了脓疮伤疤才能好得更快。

  尽管高职院校与其他高校在教书育人方面各司其职,并不好进行具体量化的比较,但高职院校及其毕业生被人“轻看”却是不争的事实。改变这一境况,除了全社会要摒弃唯学历论的错误观念之外,高职院校也应“争气”,提升自我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连高职院校自己也破罐子破摔,疏于对学生的管理,教出的毕业生无一技之长,那又凭什么要求社会高看一眼呢?

  一次清退22名不达标学生,之所以引发舆论关注,还是因为“物以稀为贵”,说明淘汰机制与“严进严出”尚未成为常态。但愿这记正学风的重拳能对学生、高校、教育管理部门产生足够的警醒,促使各方及时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作出调整,共同营造端正的学风。避免让更多青春学子遭遇被清退的命运,而一旦真出现,舆论也不至于大惊小怪,这才是该有的教育与舆论生态。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1/47480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