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网抄发言材料“撞车”,不仅是笑话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田德政 2018-10-11 23: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两干部上网抄发言材料后在同个会场“撞车”,被责令检讨。近日,江西广昌县委第一巡察组碰上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在进驻县党史办和县房管局巡察动员会上,县党史办党支部书记钟某和县房管局党组书记刘某的表态发言听上去几乎一模一样。经查,两人的表态发言都是从网络上照抄而来,没有按照巡察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撰写。(10月11日 澎湃新闻)

  经比对钟某与刘某提交的纸质发言材料,巡察人员发现,两者除了单位名称有所区别之外,其他地方“完美相似”,可谓是懒到家了,连修改一下都不愿意。

  类似现象并不罕见,近年来,“双胞胎政绩报道”“开封指导漯河”一类的新闻不绝于耳,公众对此早就有了审丑疲劳。可是,像广昌县这样,两份几乎一模一样的发言材料竟然在同一个会场“撞车”,并且还是在巡察动员会上、当着巡察组的面公然拿出来,做得未免太过分了,简直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不知道抄袭者是太自信,还是把别人都当瞎子、傻子。胆子如此之大,“撞枪口上”也算是自作自受、咎由自取了。

  或许,表态发言不是领导自己写的,而是出自秘书之手。即便是这样,领导也难辞其咎,甚至暴露出的问题更大——难道领导连自己的发言都让秘书捉刀吗?秘书写的稿子,算是领导表态,还是秘书表态呢?这样的态度,还哪有一点对工作的重视和负责?

  抄袭者犯的错误很低级,很傻很天真,可以给人们制造茶余饭后的谈资和笑料。然而,对此却不能只当笑话看,也不能只是指责当事人“糊涂”。更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笑话,产生这些笑话的土壤是什么。如果形式主义得不到根除,如果官场“潜规则”继续运行,如果某些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和敷衍塞责的工作作风不能彻底改变,比这更荒唐的笑话也随时可能发生。想到这些,谁还笑得出来呢?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1/47480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