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虐虎真的“无法查处”?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王俞 2018-10-12 17:09: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与东北虎幼崽合影50元一位?哈尔滨林业局:无法可依,只能劝阻。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哈尔滨东北虎林园步行区提供幼虎拍照项目,50元1位,现场幼虎叫声惨烈,挣扎不断。对此,林园工作人员予以否认。哈尔滨林业局回应,已进行劝阻,但因无法可依,无法查处。(10月11日新京报)

  连小老虎都不放过,其本质无非还是招徕眼球,还是经济驱动。为牟取经济利益而折腾动物的现象,在很多地方和景点都出现过。而大家最耳熟能详的,无疑就是让游客和动物合影,不少动物由此受尽折磨。

  林业局“无法可依、无法查处”的态度,值得商榷。东北虎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依法受到保护。景区公然拿东北虎崽牟利,对虎崽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不适和伤害,作为管理部门,本应依法办事、及时查处,否则便涉嫌玩忽职守。职责所系,岂容轻忽?

  对那些把动物当成赚钱工具的单位和个人,需要严查重处;而某些貌似无辜的与动物合影的游人,其实也难辞其咎。中国人外出旅游喜欢拍照,那是全世界都出了名的。不管是为了留作纪念、还是为了满足虚荣心向别人炫耀,拍照如果不影响他人,就只是个人喜好,无可厚非。但热衷于跟动物合影,客观上却会催生和助长借动物敛财的行为,需要三思而后行。动物保护者有句名言: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如果我们都能够改掉跟动物合影的习惯,就可以收到“没有合影,就没有伤害”的效果,何乐而不为呢?

  人和动物应当和谐共处,如何爱动物,看似简单,其实并不简单,其中不仅涉及人与动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经常还会涉及道德、法律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除了道德的约束,还需要不断完善法规,并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用法治的力量来保护动物、保护自然。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2/47487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