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警惕高校学生组织中官僚式话语的生产与传播

来源:红网 作者:李功成 编辑:田德政 2018-10-12 22: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网上曝光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因在QQ群中直接@学长询问开会时间,被两位高年级学生社团干部教育,批判其不能直呼主席为学长,不能直接@主席,试用干事要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说话方式。更有此前中山大学学生会“官僚化”的学生干部任命公示也引发了社会的密切关注。一些高校学生组织俨然成为校园内的“小官场”,学生组织内等级森严的官僚文化令人咂舌。

  实际上,无论是此前是中山大学对学生干部的官僚化等级任命还是成都航空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不能直呼主席为学长,这些都指向了高校学生组织官僚化权力结构中的话语生产。在这些官僚化的学生组织中,通过不断强化这些象征性符号的生产与使用,在组织内部有意地实行一套严格的身份区隔,从而去建构与维护一套等级森严的制度。这些话语和象征性符号依托于官场,并发挥自身的修辞功能区去维护背后的等级观念。

  如此一来,学生组织中的官僚化话语与符号就刻意将学生干部原本的学生的身份剥离开来,只剩下上下级关系,从而将原本平等的同学关系抛弃。实际上,学生身份才是学生干部的第一身份,学生干部首先是一名学生,其次才是学生组织中某些负责者。而从话语的维度上来看,与学生身份相对应的话语就应该是平等的日常话语。

  实际上,在高校学生组织的官僚化气息的直接表征就是官僚式话语的生产与传播。一些学生干部热衷于别人以官职称呼自己,甚至如同所曝光的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的那样要对不以官职相称者施以惩罚。在平时组织内部的交流活动中也俨然一副“官僚式”做派,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动辄就要发表“讲话”,前呼后拥。无论是直接呈现为称呼方式的官僚式口头表达还是其他更为隐蔽的符号体系都在不知不觉间强化着学生组织的官僚化倾向。

  当然,警惕这一套官僚式话语的生产与传播自然离不开学校管理者的引导、教育。另外更需要打造健康、平等的组织文化来驱赶这套官僚式话语。在高校学生组织内部通过组织适度的文娱活动,将组织内部不同年级的成员聚集起来,打破带有“官僚化”气息的那一套身份区隔体系。从而,能够通过平等的日常交流活动拉近成员之间的距离感,真正形成学生组织成员的平等意识与观念。

  文/李功成(暨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功成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2/47489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