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大违法成本有利于提高公民的自律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文爽 编辑:田德政 2018-10-12 22:57:57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市卫计委将进一步对被查处的违法吸烟的个人进行曝光。市卫计委每月将全市(含16个区)处罚信息(包括控烟处罚单位和个人)报给市工商局,由市工商局将处罚信息纳入信用信息档案,实现信用信息共享,达到联合惩戒的目标。(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2018年8月和9月这两个月“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平台接到群众对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的投诉举报2265件。早在2015年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就已正式施行。但时隔三年后,在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的现象仍是屡见不鲜。在我看来,这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对个人违法吸烟的惩罚不高。2017年5月31日发布的“控烟”统计数据显示,条例实行的两年里,3547人因违法吸烟被处罚,罚款金额18.54万元。平均算下来,每个人的罚款金额仅在50元左右,对于大部分烟民来说这仅仅是两包普通烟钱,对生活产生不了多大的影响,也就不足为惧。违法成本低廉很大程度上导致违法吸烟的问题层出不穷。

  在大部分违法吸烟者的意识里,似乎都倾向于认为在公共场所吸烟无伤大雅,有人制止就扔掉烟蒂,没人发声就得过且过,吸烟并不是多大的问题。在烟瘾的诱惑下,很多人会选择满足一时之快,这一方面可能出于侥幸心理,不会被发现或被制止;另一方面也在于小额罚款对于个人的约束力十分有限,50元左右的罚款在当今北京的物价水平下不足挂齿。

  而将违法吸烟的处罚信息纳入信用信息档案则大大提高了违法成本,其必然会助推控烟条例的高效实施。为什么说违法成本大大提高了呢?这就要先从信用信息档案的性质来谈起。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主要记录了企业和个人在金融领域的信贷信息,以及在环保等方面遵纪守法的信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将查询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作为审办信贷业务必不可少的环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环保、质检等部门也利用征信系统,为其行业信用建设和执法管理提供了帮助。也就是说,信用信息档案对个人的影响越来越大,信用档案与个人的信用评分有着直接的联系,成为个人诚信资产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

  一份良好的信用信息档案,不仅有利于进行银行信贷、获得社会支持、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而且已经慢慢成为“第二身份证”,促进社交关系的建立,无论是在工作中与他人建立互信的伙伴关系还是在生活中与其他人进行交际,都大有裨益。如果由于违法吸烟而导致信用信息档案上留下不光彩的记录继而给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造成负面影响则显然代价太大。

  法律法规的正常实施,离不开严格的执法。适当增加违法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广大公民的自律意识和自控能力,这也就促进了公民遵纪守法,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北京市欲将违法吸烟纳入信用信息档案,显然是通过提高违法成本来助推控烟条例高效实施的一大举措。

  文/文爽

来源:红网

作者:文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2/47491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