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素质不是刀,随便谁都削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锋 编辑:田德政 2018-10-14 18:47:41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滨江公园的网红粉黛,像“锦鲤”一样,麻雀变凤凰一夜爆红。不同的是杭州滨江粉黛应了验,大红大紫伴随大起大落,其兴也勃其衰也速,

  好端端的一大批花儿,景色确是宜人。但中国人多,俗人更多,所以一夜之间被踏破门槛,游人纷至沓来就在所难免。好之者不如摄之者。来都来了,何不到此一游,拍几张靓照,回去美美滴炫耀,也好留下自己美好的青春芳华。于是乎,横的竖的、坐的卧的,辣手摧花,诸子百家,奇招妙出,可怜就可怜了这些不会说话的花儿。

  花遭殃人为祸。一众媒体和网友,纷纷指责游客不文明,拿起素质这把手术刀,解剖这个解剖那个。据此公子初步得出一个结论:“大凡群体性不文明事件,一般都是现场的素质低,而电脑和手机端的素质高。”这很容易,不管我行不行,素质高不高,反正我不在现场,我没有事实,所以想指摘谁就指摘谁。说谁都没毛病。所以放大缩小,都由自己。隔着屏幕指点江山,你有本事来打我。

  游客行为不文明,这是事实,没得否认。但众口一词一边倒用素质这把手术刀去随意削人,鄙人却以为大可不必。素质这玩意很神奇,可大可小、可有可无,不好琢磨和把握。比如说一句俗语,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因为一些小节进行臧否或者是非,毕竟还是可以存疑的。

  一方面,从众和众从心理是一个原因。大家都在踩,都在躺,既然没人干涉没人管,那么我去照个相踩一下应该也没问题。而如果反过来,如果事先没有踩踏的痕迹,到了现场花儿整齐精神,没有一两个带头去乱踩的,大多数人也绝对会敬而远之,不会带头去踩第一脚。这是人性的问题。有一个人朝那个无辜女人丢石头,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甚至更多的人。丢石头固然不对,但不能太上纲上线。批评的人,有几个敢拍着自己的胸脯说,自己如果在场绝不会去踩?圣人有,处处严格自律的人也有,但都少,这是事实,是客观。

  现在说第二个方面。据记者调查,这片花海原本为某婚庆摄影公司所有,正准备移交市政有关部门,目前处于一个待交接的过渡期,也是一个管理的空当期。那么问题在哪里呢?花海的培种,原本是为摄影而定制。既如此,那么栽种和建设的初期,就应该在适合拍照的角度和机位,事先预设座椅或者站位,必要的地方也可开辟专用游览赏花通道。如此一来,加之机动的人员监督管理,既能满足游玩摄影需求,又不至于花草遭罪,岂不两全。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并不难。

  不是说摧花无错,本人也无意给他们洗白。问题的根本就在于,群体性的不文明事件,应该有一个比较合理的解释与注脚。一方面,我们要找到根本性的原因,避免和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另一面,也不必五十步笑百步,动不动就拿素质这把刀削人。如有闲余时间,不如默默自省,如果彼时我在彼处,该当如何、当是如何,引以为鉴,精修其身,岂不更好?

  文/刘长锋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4/47498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