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戳中督查检查泛滥的痛点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田德政 2018-10-14 21:12:10
时刻新闻
—分享—

  督查检查过多过滥的问题,遭基层干部诟病已久。乡上有2个锅炉,各级部门几个月内就检查了10多次;地方公务员一年中约200天在准备、迎接、陪同检查;一个检查组还没走,另一个又来了,分身乏术……诸如此类的荒唐案例,在媒体报道中屡见不鲜。(10月13日央广网)

  诚然,督查检查可以形成倒逼力量,进而督促下级部门认真开展工作。同时,也有助于了解基层详细情况,为后续科学决策提供翔实依据。但是,凡事要有度,倘若隔三差五都是督查检查,则会干扰基层正常的工作秩序,给基层管理增添不必要的困难。正是如此,找出问题症结并积极整改显得颇为重要。

  重复检查的主要原因在于权责不清晰。在现实中,像2个锅炉要频繁接受不同部门检查的案例并不鲜见,每一个部门的到来也都是师出有名。可是,督查检查的重点却存在很多交叉的地方。这就反映出,权力边界的问题还需进一步厘清。事实也多次证明,唯有廓清权力边界,才能真正给基层减轻负担。

  当然,给基层“减负”并不意味着责任就会减轻,相反,监管部门履职尽责将更为严谨、更为规范。要知道,督查检查的关键不在量,而在质。人们也常说,所有的轻描淡写都抵不过一次刻骨铭心。如果每一次的督查检查都带着沉甸甸的责任而来,能够给基层带来更多的问题指出和方法指导,务实的做法自然就会赢得认可。

  所以,在厘清权力边界的基础上,有关部门还应逐步完善权力使用制度,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换句话说,政府和社会的关系还需继续厘定。这也是落实好简政放权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简政放权怎么改?关键还要看市场。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彻底,不该管的事情就坚决放权。事实上,如何把管理主动权交给基层才是监管部门需要着重审视的问题。

  要做好这些,坚持依法行政不可或缺。依法行政,就是要严守好工作纪律,让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体现出鲜明的积极导向作用。督查检查同样也不例外。正如报道所言,在督查检查沦为形式主义的同时,基层应付检查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滋生出这些不可有的形式主义变种,谁来该承担责任呢?久而久之,老百姓还是最终的利益受害者。

  基于此,当务之急要落实好中央的“督查减负令”。绝对不能再带着传统管理思维来开展工作,而是要以市场为导向,自觉用现代化的管理方式来提高基层管理效率。俗话说:“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真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充分利用好督查检查机制,彻底消除“重形式、轻落实”的痼疾。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4/47498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