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在老人家的份上,希望小崔平安无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博 编辑:易木 2018-10-14 17: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范爷的天价罚款霸屏了,小崔的狼狈视频惊天了,作为看着《还珠格格》和《实话实说》长大的“80后”,我的感情是复杂的。我至今怀念金锁的清纯,也由衷敬佩小崔的坚持,但我最放心不下的,其实是我妈。不会上网的她,每天都会很焦急地询问我,“小崔今天没事吧?”还要顺便跟一句,“这一天,为这个事情真是瞌睡都睡不着喔。”那架势,就好像传说中亲儿子被拐骗进传销组织一样。我没有能力给我妈打包票,但我真希望她老人家不再担惊受怕。

  小崔这些年折腾过不少事,虽然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为了国家,也确实为人民伸张了正义,为国家挽回了损失,但自身却承受了极大的压力、遭遇了无数的威胁,甚至被逼到死亡的墙角。所以,时至今日,对于他的所作所为,我依然立场不改:勇气可嘉,绝不模仿。因为无论是文艺作品,还是坊间卷宗,都反复地变奏着这样的真理,正义不会缺席,但一般都会迟到,而为正义殉道的英雄的家庭,却经不起这样的迟到。

  明哲保身是解码中国文化和国民心态的要津,所以不难理解,每个时代都会有像我这样沉默的大多数,会把小崔视作“不作死就不会死”的傻瓜。但这并不意味着小崔这样的“傻瓜”就没有价值、没有必要、没有作用,恰恰相反,从更广阔的历史与社会视野来看,有一股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并不断进阶的磅礴力量,正是由诸如司马迁、鲁迅、崔永元之类文弱的肩膀汇聚而成。他们在为正义忍耐,为启蒙呐喊,为良知死扛。

  柴静说,这个时代和社会需要崔永元。事实上,任何正常的、健康的、自信的时代和社会都需要“崔永元”这样的存在。当然,具体需要多少或能够容下多少,则要看当时社会的治理境界和承载雅量,但毋庸置疑的是,一旦缺席或者缺位就一定会出问题。因为崔永元之所以会牵动千万中国大妈的心,或者说“崔永元(们)”的存在于时代和社会的根本意义,并不在于名人憨笑带给观众的欢快与安慰,而在于:舆论监督机制是否有效、民意表达渠道是否畅通、人民爱国行为是否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保护。

  随便翻开一个微信群,都不乏小崔事件的热议或声援小崔的文章转发,我问其故,一位群友当即回答:“全国有良知的都在担心崔老师”。这就是民心所向。在检察日报和法制日报声威下,小崔的安全或暂时无虞,但明眼人都心中有数,上海公安民警那点事儿未必是威胁小崔的真正杀机。

  小崔手里到底还有多少猛料,什么人对小崔恨之入骨或者心存恐惧到必除之而后快,这些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而且是一点都不想知道。我只希望那些在旧时代有过打擦边球或者其他不轨行为的大仙们,在新时代就规矩点、主动点,能用钱解决的事情就不要妄动杀念。且不说法律和正义之剑时刻高悬,至少要清醒地认识到: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伤不起的家庭,和一群折腾不起的真爱。你,我,小崔都一样。就像我码这篇文章,只是希望我老娘能早点安心睡觉,毕竟老人年纪大了,不容易啊。

  文/张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博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4/47498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