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如把“臭豆腐入选恶心食品”当成提醒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8-10-14 21:11:5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位于瑞典的全球首家“恶心食品博物馆”将于10月底正式对公众开放。届时博物馆将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种“恶心食品”,其中包括中国的皮蛋和臭豆腐。

  据报道,10月29日,全球首家“恶心食品博物馆”将在瑞典马尔默开幕。开幕式当天,博物馆向参观者展出大约80余种来自世界各地最具“争议性”的美食,其中包括中国的皮蛋、臭豆腐等食品。

  看到这则新闻,网友们坐不住了,很多人纷纷谴责这家博物馆“用心险恶”,岂能把我们的传统美食,说成是“恶心食品”?起初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我也是愤愤不平,感觉老外们真不是东西。可是,冷静一想,还是觉得需要更加理智的分析和看待。

  笔者以为,应该从两个方面进行反思。

  一个方面是,为何我们的很多传统美食,会给老外们造成这样的印象。皮蛋和臭豆腐都是我们的“开胃小菜”,都是我们的传统美食,无论制作工艺还是口味,都有着值得肯定的地方。前段时间,有媒体搞过一项调查,说是在休闲餐饮市场刮起了“外国风”,汉堡包、炸鸡腿、韩国料理等等销量走高,街头的外国餐饮越来越多,甚至是人山人海,尤其一到节假日的时候,这些外国餐饮就成为了主角,而我们的传统美食大有节节败退的趋势。

  外国的美食,为何能够占据国内市场,我们的美食为何就难以进入国外市场?为何我们很多中国人的早餐变成了汉堡包和番茄酱,而外国人的早餐不是“中国包子”和“中国油条”?这说明我们的对传统美食的推广力度还是欠缺的。没有融入国际餐饮文化。

  皮蛋和臭豆腐,之所以被污名化,成为老外眼里的“恶心食品”,就是因为我们对于传统美食的开发和推广,还没有走出国门,没有让老外认识到中国传统美食优秀的一面。

  一个方面是,确实需要反思食品的健康问题了。皮蛋和臭豆腐虽然是我们的传统美食,然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健康危害,皮蛋的危害还不算什么,而臭豆腐由于属于高盐食品,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潜在的隐患。这种食品可以作为“开胃小菜”,却不应该成为“每餐必备”,而实际上一些老年人特别喜欢臭豆腐。

  还需要反思传统美食的创新发展问题。臭豆腐一直就是这样的外观,从外观来说,确实也有点“恶心的感受”,那么对于“外观不美”的传统食品,是不是可以考虑“科技进化”的问题?毕竟“秀色可餐”也是食品开发该有的时代属性。

  臭豆腐和皮蛋入选“恶心食品”,确实是老外们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传统美食。但是,我们不妨作为提醒,好好反思传统食品的文化推广和产品升级问题。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4/47498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