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粉黛”走红不意外,何不预先做安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田德政 2018-10-14 21: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滨江江边公园里种着一大片“粉黛”,很多人赶来拍照。为了找个好的角度,现场的人基本都是无视花田周围的围栏,直接踩进或者躺进粉黛草当中进行拍摄的。种了3年的粉黛草,仅3天时间,就全被毁了。

  雪崩中没有无辜的雪花。粉黛花田被毁,直接原因是游客不文明行为积少成多。平心而论,“粉黛”最近很红,对老百姓而言比较新鲜,就算没有“抖音”助攻,会吸引大量游客并不意外。其中,即使不文明游客的占比极小,乘以庞大的基数,数量也不算少了,他们的破坏力是相当惊人的。如果景点没能就这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预先做好安排,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效管理,必然会有所损失。杭州的粉黛花田仅靠一对管理员夫妇“喊破嗓子”显然力有不逮。

  至于如何进行“预先安排”,根据不同情况和阶段可以有不同选择,如震慑、管理、追责等等。从效率来说,通过震慑让游客对践踏规则的后果心生敬畏从而不敢过界,防患于未然,当然是一种比较高明的手段,但现实是,如今在知名景区搞些小破坏都未必会有严重后果,何况区区一片粉黛花田呢?如果相关法规制度跟上,执法力度到位,让破坏公物者普遍受到应得的惩罚,并且这惩罚应该让他们产生痛感,那么,管理方的震慑手段就能够激发更多游客的文明自觉,从而降低预期管理成本。

  如果法规和执法层面的前提条件达不到,就只能退而求其次,采用一些更直接的管理手段,总体来说成本与效果成正比。国庆假期,甘肃省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内布设“刺猬阵”来防游客乱闯,就是一例。这是景区在管理经费约束下的无奈选择,虽然有些“扎心”,总比什么都不做、让不文明游客造成更大破坏来得强。杭州的粉黛花田被毁,不得不说与管理方的低成本管理有关。

  公民的文明意识需要一个长期的培养过程,环境也会引导人的行为倾向。我们不能把一切问题都推给“欠缺文明意识”,也需要看到管理环境和手段的滞后、呆板和缺失,并且相信,通过改变这些我们有能力改变的缺陷,能够促使更多人表现得更好,乃至形成习惯。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4/47498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