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量网红为何总是“红”颜薄命?

来源:红网 作者:孙越 编辑:田德政 2018-10-15 19:28: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通报,近日,有网民举报称:虎牙直播平台主播@莉哥OvO 在直播过程中, 有辱国歌尊严,引发网民反感。经查:10月7日晚,涉事人杨某莉(女,20岁)在其住宅内直播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有关规定,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依法对杨某莉处以行政拘留5日。(10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日前,关于这位发迹于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的网红“莉哥”被行拘的消息传遍了许多人的社交网络。就在几天前,她在个人微博上发表了对于有辱国歌事件的道歉并表示暂停一切直播活动,这位拥有4000多万抖音短视频粉丝和200多万直播订阅数,“红”了还不到一年就以这样一种方式告别了自己的网红生涯。正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已经数不清“莉哥”是近几个月来“倒下”的第几位网红,除她之外,MC天佑、卢本伟、陈一发等高流量度网红主播因不良影响陆续于今年被点名,并且其账号等内容都在多平台被封禁。这些网红主播都有几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之前都有着巨大的粉丝基础和流量,他们大多数都是迅速走红并且网红生涯极其短暂,这些流量网红在获得了巨大的关注度之后总是因道德或法律问题而受到惩治。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值得我们思考,这些流量网红可以红极一时,但为什么总是“红”颜薄命?

  有人认为是直播平台或网络平台自身性质的问题,这些受到惩治的网红主播无一例外都是在直播过程中出现不当言论,轻则违背道德规范,重则违反法律法规,这种网络直播模式很容易让人失误犯错。这种观点看到了现象的表面,虽有合理之处,但并不深入和全面。

  一方面,在这种网络直播模式下,网红在进行网络直播的过程中,就在进行着巨大信息量的释放和大量内容的被监督。一个网红进行数小时直播传播的内容往往比传统模式下发几条微博或拍几段视频的信息量更为巨大,这种模式下网红主播更容易暴露不良的行为,更应该注意自身的言行产生的影响。“莉哥”玩唱国歌,陈一发笑谈惨重历史等等这种不良行为就暴露在产生巨大信息量的网络直播当中,这就是她们忽视在这种环境下注重自身言行的后果。之前有人认为这种模式让人更容易犯错,这种观点的逻辑关系不对,应该是他们在这种模式下更容易犯错,做出不良行为。

  另一方面,网红主播的教育问题和管理问题,无疑是许多当红主播犯错的根本原因。网络的兴起给予了每个人一夜成名的机会,网红主播正是在这种机会的带动下迅速积累了巨大的流量和人气。但是网红与传统意义上的明星不同,大多数网红并非“科班”出身,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未接受过正式的艺术教育和思想教育,即使他们成名后拥有了经纪团队,这些团队也并不正规严谨,并没有对他们这些社会当红人物进行严格的培训,这使得许多网红自身的思想观念和道德观念仍十分落后,他们并没有一个底线意识和价值判断,于是网红主播触碰违法边缘、涉及道德问题等等事件层出不穷。此外,网络平台的管理教育也存在着问题,许多平台对主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律知识培训并不到位,其在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许多漏洞。网红自身教育的先天性缺失,经纪团队与网络平台在教育管理上的的缺席与失职,多方的问题最终酿成了屡屡发生的事故。

  网红主播在获得了巨大的流量与关注度的同时,他们就不仅仅是一个艺人的身份,他们身上更肩负着一种社会责任与文化责任。正如刘德华曾说过的“就算有一天我在演艺圈没有价值,我留下的还有我的品”,网红不应是一个仅“红”在才与艺上的职业,“红”在德与品上才能使这个身份做的长久,才能不“红”颜薄命,红得出彩,红得长久。

  文/孙越(苏州大学传媒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孙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5/47505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