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文化不会被一道“门禁”禁锢

来源:红网 作者:董思彤 编辑:王俞 2018-10-16 23:35: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在教学区的多个出入口安装了交通道闸,这代表包括师生在内,任何人都需要刷卡才能突破“门禁”,进入校园。

  消息一出便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大学校园究竟是否应该设置“门禁”成为了大众关心的问题。有网友说:设置“门禁”就是将大学变为了与外界隔绝的“象牙塔”,背离了开放包容的文化原则。笔者认为,这种说法存在着极大的问题,难道设置了“门禁”就全面隔绝了校园文化吗?文化开放并不是用学校的大门来衡量的。

  前些年,许多大学纷纷建设“开放式校园”,为社会大众提供体育场地设施,学习平台,外界大众走进校园、图书馆,甚至课堂。这种制度的设立是为了使校内外得以交流,打开校门,为大众提供一个活动平台,这是一种有益的开放,双赢的结果。然而,校外人员的大量涌入,带来了不少问题,使“开放式校园”越来越难。若是连校园安全问题都不能解决,又怎能保证文化的纯净交流,教化社会呢?这种“开放”是毫无意义的。

  大学归根结底是一个学术教学科研场地,并不是社会公园。当今社会,人人都要求开放包容,可其中许多人却又狭隘地定义了这种“开放”。大学作为文化的集中地,更多的是要求学术自由、思想开放,而不是单纯地打开校园大门。校园的大门打开了,可文化的围墙依旧存在。试想,有多少人在校园敞开时真正地走进了“大学”,感受学术氛围和文化气息呢?

  何为大学?蔡元培曾说:“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大学是各种文化相互交融摩擦赛场,是展现思想弥新的舞台,每所大学在其发展中,都将会形成独特的文化底蕴与学术魅力。大学存在于社会,必然会将其底蕴与魅力融于社会,影响社会,传递社会,感染社会。北大清华,即使你从未踏入,也必耳闻过它们的学术高度与文化魅力。一所学校有着深厚的文化支撑,又怎怕一扇大门便隔绝了它的文化气质呢?如今我们处于媒体多元化时代,文化的开放,通过网络又以多元化的模式呈现给我们,开放包容又以全新的面貌表达了它的含义。

  其实,南京大学并不是第一所设置“门禁”的高校了,但这一事件依旧引起了社会观点正反交锋。学校在选择是否设置“门禁”时,就已经代表了其要面对的管理责任和社会舆论。高校“门禁”的设置正确与否我们不作评述,但校园文化绝不会被仅仅一道“门禁”禁锢。

  文/董思彤(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董思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6/47516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