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作业虐被群虐,这届家长咋成弱势群体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2018-10-16 23: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杭州某民办小学给一年级学生布置作业,要求学生观察一棵树的树叶大小、颜色变化,把不同时期的叶子按一定顺序贴好。然后还要写两份报告:《我的探创活动报告》和《叶问》研究报告,要求图文并茂。有家长吐槽,小孩入学才一个半月,字没认识几个,这《叶问》不就是虐家长的作业吗?(10月16日《都市快报》)

  不同季节的树叶,周长不一,颜色有别。问题是,短时间内,哪里找同一棵树不同季节的树叶?别说一年级学生,家长也只能望《叶问》兴叹。虐家长作业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家长数落起来“都是泪”。有要求小学生数1亿粒米的,有要求家长看网综艺写万字观后感的,有要求写出家族四代成员职业、名人、贡献的,有要求家长一起完成“种树浇水”网络游戏的,这些奇葩作业,哪一项不虐家长?事实上,各地小学幼儿园,从布置作业、批改作业、检查作业,哪一个环节有“放过”家长?家长被小孩作业虐,早已是家常便饭。

  虐家长的还有微信群。移动互联时代,建立家校联系交流群,本来是便于老师与家长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生活表现。不知何时起,交流群异化变味:老师或在群内公布学生成绩排名,或布置家长作业,或变相推销产品;家长或各式晒娃、各种炫耀,或发言唯唯诺诺,“马屁”多于交流,称之为“家长作业群”“拍马屁群”,亦不为过。在这种群内,家长每一次发言都要斟酌再三,生怕一言不合,得罪老师、家长。

  此外,招生、上辅导班更是毫不留情虐家长。每到招生时节,家长们各显神通,拜托七大姑八大姨各种“打招呼”,最不济也要全家动员,提前若干天漏夜排队给孩子报名。能上心仪学校,从来都是家长的头等大事,也是头疼大事、虐人大事。当下,小孩上各种校外辅导班成了家庭“标配”,许多家长有被裹挟感,上辅导班又觉得孩子负担实在太重、太可怜,不上又怕输在起跑线上,左右为难,纠结不已,这种煎熬之苦,难以言表。

  改革开放四十年,教育改革措施持续推出,“减负”天天喊。结果是,非但中小学生“减负”没见明显成效,家长的负担却越来越重,从虐学生到虐家长,家长俨然弱势群体,让人不胜唏嘘。是这届家长不行?还是社会病了?值得各界深思。恩格斯说过,任何历史、社会现象,都是无数力的平行四边形相互推动的结果。家长被各种虐,是社会病在教育问题上的反映,是教育改革不力和取向出现偏差的后果。是时候为广大家长“减负”了,让他们尽享天伦的同时,少些负担,多点轻松;少些被虐,多点尊严。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6/47518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