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混日子”时代的终结

来源:红网 作者:瞿雨凡 编辑:王俞 2018-10-16 23: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有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其中11人已在6月按专科毕业。大学生混日子的现象已被诟病数十年,此次终于受到了实际可见的惩罚,这意味着“混日子”的时代是时候结束了。

  中国现在已告别了大学资源匮乏的时代,却奔向了大学生精神匮乏的时代。他们心安理得地享受着父母的资源,却成日只是浑浑噩噩地“混日子”。虽然我们不需要“哈佛凌晨四点半”这样的鸡汤,但我们更不需要所谓的“佛系”下的自我堕落。“混日子”时代势必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把它终结。

  在进入大学之前,每一位学子都曾勤勤恳恳地寒窗数载,为何进入大学之后,不少人却都变成了酒囊饭袋之辈?是他们的本质堕落了吗?人还是那个人。

  中国人其实一直都很重视教育问题,如古时便有孟母三迁,但认识上的限制让许多中国父母在教育上一直不得其法。他们常常会包揽孩子们的所有事务,而孩子只需要不断刷题。渐渐地,他们又意识到要重视“综合发展”。现下只要有条件,每个父母都会为孩子报些兴趣特长班之类的。其实,父母更应该教会他们如何“成人”,教会他们在一个人的时候该如何生活,如何学习,如何塑造自己的人生,学会了这些,他们才能养成独立的人格,“沉睡的大学生”也就会变少。

  “严进宽出”的教育机制,老师们的教育理念也需要适时改进。一方面大学需要加强管理,提高毕业要求,另一方面,中学老师应该在教学上让学生学会独立学习。许多大学新生刚进入大学时通常会感到迷茫,没有了一步一步引导自己的老师,有了大把大把可以自由分配的时间,即便是作业也可以草草了事,刚开始时也许只是悄悄“在危险的边缘试探”,发现这样不仅没谁会限制自己,日子还过得更轻松了,慢慢也就变成了“老油条”。

  当然,父母、机制、老师都只是外界的影响,想要终结“混日子”的现象,根本上还需要大学生们自己清醒。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过去、现在与将来,理清自己的人生目标,坚定自己前进的步伐。也许努力很累,但不努力很痛。我们可以从清晨的早起,晚上的早睡开始,我们可以从每天坚持吃早饭开始,我们可以从听清老师每一句话开始,我们可以从认真完成每一份作业开始……每一个小小的努力,都会在将来为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幸运。

  大学从来都不是终点,它只是你人生另一段跑道的起点。而你,确定要在起点休息吗?

  文/瞿雨凡(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瞿雨凡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6/47518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