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负债33万学英语,别陷入“焦虑”的坑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王俞 2018-10-17 21: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因想学外语提升自己,从今年4月份至7月份,身在上海的李云(化名)先后与华尔街英语签订5份合同,学费总额高达33.33万元。现在,每月工资仅6000元的她身陷债务漩涡,每天为教育分期贷款按揭发愁。(10月16日南方网)

  据媒体报道,前不久,与李云一样,花季少女林灿(化名)为了学英语背负了17万元的贷款,从没接触过分期的她在手机上装满了贷款APP,为的就是还上某在线英语课程的学费贷。还贷力不从心的她频繁被暴力催收,被公司解聘,且退款之路艰辛,她一度想放弃生命。

  为什么背负贷款,她们也要学英语?据美国《全球主义者》在线杂志报道,全世界有110个国家将英语作为母语、官方语言或普遍的第二语言。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掌握了英语,意味着更多的选择权和更多的发展机遇。

  林灿事后回忆:“销售一直对我说,就是没学英语找不到工作,学了英语才有出路,这些话让我听了很难受”。李云也表示,“我工作没有进展是因为英语不好,如果报读他们的课程,可以较快提升英语水平,获得较好的回报。我很喜欢英语,就被说动了”。其他上当的消费者也有提及,“×××英语销售推销时间长,专门挑一些刺激人软肋的话来讲”。这些英语机构通过用“不学英语阻止你的发展”“学不好英语未来会丧失了很多机会”等贩卖焦虑的方式,抓住人们的软肋,激起人们学习英语的欲望。

  诚然,在当今社会,学英语对拓宽自身视野和未来的成长依然很重要。但是,不论学英语,抑或其他语言,最重要的不是花多少钱,而是忌情绪的懈怠和暴乱,因为它们需要投入时间和心力去学习。对每个人来说,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要避免陷入“焦虑”的坑,掉入英语机构游说者的陷阱,我们首先要对自身的时间安排有个合理的规划,考虑到对自己来说哪些技能是“重要不紧急”“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的内容,从而分清主次,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安排到重要紧急的事。

  不管学什么,切不可盲目跟风,别人报班我也报班,别人朋友圈打卡我也朋友圈打卡;也不要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态度去学习,报班或者打卡前几天热情地学英语,随后几天不见英语踪影;更不可三心二意,在学习一门语言的同时想着另外的学习内容,最终“得了芝麻丢了西瓜”,浪费了学习的时间。

  文/罗月颖(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7/47529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