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转专”本不该成为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王俞 2018-10-18 23: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高分进入“双一流”名校,最后为何会从本科转为专科?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18人从本科转专科,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是主要原因。光电学院是华中科大最大的学院,也是最热门的学院,本科生有2600多人。该院录取分数线一直比较高,2018年在湖北的录取分数最低比一本线高139分。10月15日,该院副院长杨晓非介绍,学院2018年有5名学生涉及“本转专”,其中3人已经于今年6月按专科毕业,另外2人专科在读。(10月18日 中国经济网)

  企业里,特别是民营企业,有的职工业绩不佳,或被辞退,或自动离岗而重新找工作,司空见惯;但,“华科18人本科转专科”为何就成了新闻呢?这种“本转专”,这种“严出”,在当下的高校实属罕见,所以,才成为新闻。

  这些年来,我国的中学和大学教育,大体上是“前紧后松”,也即中学阶段“考考考,分分分”,压得学子们喘不过气来,可到了大学,特别是一些二三流的大学,大多为“60分万岁”,进了大学似乎进了疗养院,有些高校常年为生源发愁,哪里还敢“本转专”?

  商丘工学院副校长王峰在微博上评论说,华中科大从严治校给混日子的大学生敲响了警钟,而实行“本转专”,这正是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对民族和国家的未来负责,对此,我觉得还应该加上“对学校负责”。

  不是说在校学生不可以玩游戏,但,要有正当的“作息观”。如果是电玩专业的学生,那么,“玩游戏”是其必修课,而非电玩专业的学子,那就应该努力学好自己的必修课,而不该沉湎于网络游戏,就像“农民种好田,工人做好工”一样;这其间,对于学校来说,关键是要抓好“考试”这一环节,事先设好“黄线”和“红线”,对不起,有学子踩了“黄线”或“红线”,“本转专”,或劝其退学,没商量!道理很简单,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加工厂,正确的态度是“精益求精”,而一旦“粗制滥造”,那不仅是害了学子,不仅是有害于民族和国家,也有损于高校自身的光辉形象。

  当然,无论是“本转专”还是“劝退”,都是大家不愿看到的;问题的解决,需要家庭与学校共同发力,更需要学子们的自觉自省;这其间,关键之关键,还是家长与师长们从小对孩子进行正确的人生观教育,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不做“寄生虫”而争当“蜜蜂”,而且“一代做给一代看”。

  失败乃成功之母。“本转专”,虽然是一次“失败”,但,跌倒了要勇敢地爬起来。无论是学校或家庭,切不可“一转了之”,更多的还是要给“本转专”的学子以人格的尊重,以防他们自暴自弃,多鼓励他们“逆水行舟用力撑”,多鼓励他们“逆境造就强者”。

  文/张传发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8/47537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