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腕”治校也要呈现“柔情”的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2018-10-18 23: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引发广泛关注。10月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华中科大此举给予肯定。他表示,每所大学抓本科教育质量的方式可以有所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现在大学里,有些学生醉生梦死,这样是不行的。”(10月18日《武汉晚报》)

  学分不达标,本科变专科;考试不过关,有可能退学、留级……不仅仅是华中科技大学,近来,多所高校一改“严进宽出”的培养模式,对学生念起“紧箍咒”,“严进严出”正在成为一些高校的普遍做法。应该说,高等院校开始“铁腕”整治学风是一件好事,本科生的培养规格和质量确实到了该抓一抓的时候了。但是,高校齐亮“铁腕”并不是不要柔情的一面。“严进严出”更应加强教学质量、注重精准化管理,比如整治学风不能仅对差生“一退了之”,还需提升高校的教学质量、培养方式。

  一段时间以来,大学教育处于“严进宽出”的状态,被戏称为“快乐的大学”。不必讳言,有些大学生脱离老师和父母管束就像脱缰的野马,通宵打游戏、逃课,考试挂科的情况屡见不鲜。现如今大学里,有些学生不读书,混日子,的确有“醉生梦死”的现象。学校对这样的学生不留情面地严格执行“把关”制度,处理少数不读书的学生,以此在每一个学生心中树立“不学习就会退学、留级”的危机意识,完全是必要的,也是公平的。但是,也要看到,考试挂科的情况与打游戏,与“醉生梦死”没有必然的联系。必须承认,很多学生学习不好,原因是极其复杂的,并不是不努力读书的问题。我们知道,就读书而言,确实有读得好读得不好的差异化。不能简单、武断地认为,挂科的学生就是不好好学习,就应“一退了之”。殊不知,许多所谓差生,并不是醉生梦死,并不是主观不努力,而是因为一时还不太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或学习方法不当。此外,不能排除有些学生的挂科,是受到家庭贫困或家庭环境等因素的干扰和影响。从另一个角度说,学生挂科与教师教学也有一定的关系。

  在当前从严治校的大趋势之下,高校要对差生的情况进行梳理,弄清学生挂科的原因,分别对待,分类施教。一方面,要坚持铁腕整治学风,严格纪律,教育大学生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不辜负自己的前程。另一方面,也要力避不分青红皂白动辄拿淘汰、本转专之类吓唬挂科的差生。大学教育的目的在于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在于帮助学生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既要“铁腕”治学风,又要尊重学生的差异化,科学管理,凸显“柔情”的一面。不知高校教育者以为然否?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8/47538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