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敲断“伪科技”产品的利益链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王俞 2018-10-18 23: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量子养生衣、防引力波辐射服、能量自然疗法……最近,一系列贴着高科技标签的“伪科技”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眼光。然而,为你高科技生活“筑梦”的,不是科学家,而是一些想象力超级“丰富”的商家。日前,有媒体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3%的受访者感觉现在“伪科技”产品多,86.3%的受访者称身边有人被“伪科技”产品忽悠过。(10月17日浙江在线)

  伴随着我国科技创新快速进展,国人更加相信科学,而随之而来的是一些打着量子、暗物质、引力波等高科技概念的“伪科技”产品走进了大众的生活,并以人们关心的增强健康、提高免疫力等角度进行宣传,给公众一种几乎可以“包治百病”的印象。而实际上,这些披着高科技外衣的产品,实际上并没有宣传的那么神奇,不法商家不过是利用了人们对科技的好奇与崇拜心理,打着科学的旗号来迷惑大众,严重损害广大消费者权益。所以,全社会应该携起手来,通过多种段将“伪科技”打回原形,彻底敲断“伪科技”产品背后存在的利益链。

  首先,从公众角度来说,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与对“伪科技”产品的辨识能力。而这则有赖于相关的科普宣传部门适时组织开展贴近百姓、贴近生活且符合公众需求的科普集中宣传活动,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发放科普宣传手册,使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从而提高公众辨别真伪的能力,不再被那些“伪科技”产品所忽悠。

  其次,从监管角度来说,相关的监管执法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那些涉及“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虚假宣传”等法律问题和不法商家,在坚持“露头就打”,依法从严查处,增加其违法成本。同时,要加强对正规科技产品的保护,使人民群众共享高科技产品带来的成果。这样,“伪科技”产品就无法再“欺世盗名”或浑水摸鱼,自然也就没有了生存空间。

  第三,从传播角度来说,传统的媒体要加大对广告内容的审查自不必说,对互联网平台来说,也要建立健全安全审核机制,对那些“伪科技”产品的推广内容要拒之门外,绝不能为了效益、流量、人气等而来者不拒。同时要设置网民举报渠道,对网民有关“伪科技”产品的举报,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从而阻断“伪科技”产品在网上的推广与传播。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8/47538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