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斑马线拍“炫富摔”,蹭热度不能蹭破限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洪培 编辑:唐盈 2018-10-19 23:25:1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日,浙江台州市网警部门巡查发现一名抖音女主播上传了一段模仿时下流行的“炫富摔”的视频。视频中,女子在路口斑马线处,从轿车敞开的驾驶室匍匐至路面,将手伸向周围散落的鞋、包、化妆品等。17日,路桥区网安部门接台州市网警指令后,联合交警、派出所找到嫌疑人陈某、陈某妮,两人如实陈述了违法事实。两人分别因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依据浙江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陈某被罚款150元,陈某妮被罚款10元。

  陈某是为了为吸引粉丝,增加粉丝数量,陈某妮是为了提升自己网店的关注度,连续将视频发至抖音个人账号,播出后点击量累计达5万余人次。跟风模仿是网红们的惯用方法。如今网络发达,网民众多,社交平台火爆,人们为了蹭热度、赚流量、引关注,在网红的队伍中占有一席之地,可谓是绞尽脑汁,什么热门就做什么,就如当初的“冰桶挑战”,又如如今风头无二的“官宣体”,各路主播、网友纷纷效仿,赚足了话题。

  “炫富摔”只不过是众多网络话题中的一个,网友纷纷上传“摔”在地上的照片、视频,重点则是摔倒的地方及散落的物品,豪车、飞机、名牌、奢侈品等等,极尽奢华。网络跟风蹭热度,并无不可,这是一种愉悦自我,娱乐大众的方法。网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炫富摔”:有医疗设备散落一地的“医生炫富摔”;书本文献散落一地的“学者炫富摔”;健身器材散落一地的“运动炫富摔”,在展示自己工作与生活的同时,给大众带来新奇的视觉体验,受到大家的热捧与高度赞扬。

  网络的包容性给了每一个人展示自我的平台与机会,受到人们关注的同时,其一行一动也都在人们的监视之中。如果蹭热度蹭破了限度,违背了社会道义,违反了法律规定,越过了底线,那么必然会受到社会舆论的口诛笔伐,执法机关的秉公处理。就如此次事件,所发视频虽有5万点击量,千条评论,但是大部分网友理智的指出其中安全隐患,告知其违法行为,举报网警希望依法查处,最终使违法者在事后受到了教育与惩戒。

  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管是现实生活中,还是网络环境中,都要严守道德底线,死守法律红线,不要让利益冲昏头脑,让无知损人不利己。网络监管的力度在逐年增加,网友也不仅仅是凑热闹的单纯粉丝,看到任何不平事都敢于发声,因有监督权而有话语权,这些都是多年发展整治,宣传教育的成果。自我认识有底线,大众监督管得宽,是网络时代健康有序发展的有力保障。

  文/张洪培

来源:红网

作者:张洪培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9/47549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