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检岂能“能者多劳”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王俞 2018-10-19 23:24:42
时刻新闻
—分享—

  转眼快到11月,为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能够实现,各种督导检查开始频繁起来。近日,笔者在下乡调研时,听到有的乡镇干部诉苦:“自从我们乡镇率先在全县打造出示范点并获得省、市肯定以来,不管是哪一级哪一类督导检查,但凡能沾上边的,县级部门都要带着督导检查组到我们这里来看看,最多的时候一天6、7个检查组,乡镇人手少,讲解、接待、汇报,实在是疲于奔命……”

  这种“能者多劳”的现象很多,特别是在机关单位里,如果一个年轻人有能力、有拼劲、能干事,那他负责的工作必然会很多,而其他人便觉得,反正你有这个能耐,我们也乐得清闲,于是造成一种“少数人忙、多数人看”的不良作风。在迎接检查的时候,有的地方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便主动把检查组“引”向一些工作成绩突出、有“看点”的乡镇,甚至在检查过程中下足功夫,刻意让检查组多在这些地方“停留”一番。

  迎检“能者多劳”,一方面是因为地方怕检查出问题,为稳妥起见,就算其他地方出了纰漏,但仍有“亮点”工作可以作为“遮羞布”。另一方面,则是地方工作重心不均衡而带来的“心虚”,有的乡镇工作做得好,县级的资金投入、项目安排也就偏向这些乡镇,而对于那些平时工作没有亮点的乡镇,便“弃之不顾”,这样便容易造成“好的越好、差的越差”的极端现象。有的工作做得不好的乡镇,认为反正工作做得不好,县上又不“照顾”,督导检查自有好的大乡大镇顶着,就此“甘愿垫底”。

  必要的督导检查,可以有效地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全面落地落实,但是总是抓住地方工作本身就很出色的“一隅”之地反复督导,是不足以看到问题、推进工作全面落实的。因此,各地在迎接督导检查时,要突出问题导向,工作做得好的需要鼓励支持,但也要统筹兼顾,让“能者”充分发挥带动作用,而不是在忙于接受督导检查中“过劳”。要敢于让督导检查“全覆盖”,直面检查中存在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以推动基层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文/王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9/47550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