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敬老,少些形式多些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陈墨 编辑:王俞 2018-10-19 23: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各地纷纷开展敬老活动,登山、赏秋、看节目,这其中,也不乏集体洗脚这场大戏。翻阅媒体报道,山西长治市长治县振兴村百名小学生为当地60岁以上的老人洗,河南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儿女给70岁以上父母洗脚,河北邢台沙河市桃园新村更是前有儿女洗脚,后有志愿者按摩,负责人说,活动的目的是让更多人走上“孝道之路”。秉着让老人家喜笑颜开的初衷,出发点是好的,只是集体洗脚总是夹杂着一丝形式主义的尴尬。

  老人们齐刷刷地坐在椅子上一字排开,俯身在前的儿女或孩子为他们脱鞋、洗脚,本是合家欢乐、喜气洋洋的一幕,若是在各自家中尽此义务确实温馨,可被强扭在一起进行似乎就变了味儿。这样的集体洗脚模式似乎更多是为了洗脚而洗,既不能在一步一步缓慢又轻柔的动作中感受彼此情谊,也没法在肌肤与水的交融中体会血脉相承。长辈脚上那为家庭操劳、那为家人奔波留下的斑驳痕迹,不知在嘈杂的背景音乐与周围熙熙攘攘的讨论声中,晚辈又能看到几分?

  要说洗脚为什么流行,还得追溯到十多年前火遍全国的一则公益广告,小男孩捧着比自己半个身子还大的脚盆装满了水,摇摇晃晃地走到妈妈面前,说:“妈妈,洗脚!”洗脚于是成了“孝”的代名词,这股洗脚风也吹遍大江南北。

  随着老龄化逐渐加剧,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更该在日常生活中被弘扬。老人们代表着我们的昨天,同时维系着我们的家国记忆、伦理担当和情感源泉,这是国与家共同牵挂的心事。九月初九,“九”在数字中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重阳节被定为“敬老节”,2012年“老年节”被写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认可,为的就是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

  实际上,敬老的形式多种多样,大可不必拘泥于一种形式,对孩子来说,可以组织他们上重阳专题课,学习重阳节的儿歌、了解重阳节的习俗,对重阳节形成初步的认识,培养敬老意识;对于老人来说,可以举办老年书法作品展、重阳趣味运动会、重阳诗会,让老人在追寻自身兴趣的同时也有了存在感、成就感。

  借着重阳节的东风,唤醒人们的敬老意识,让人们在九九之外的日子里,也能将敬老贯彻到底,在物质满足的基础上给老人们带去精神补养,重视老年人的权益保障的同时加强老年人文化生活建设,才是真正发挥了这个节日的价值。

  文/陈墨(浙江工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9/47551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