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哈佛教授学术造假:我们需要怎样的学术态度

来源:红网 作者:袁艺铭 编辑:王俞 2018-10-21 22: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5日,哈佛大学认定其终身教授Piero Anversa 的31篇心肌干细胞相关论文“从一开始就基于欺诈性数据”,一次性将相关论文从各类顶尖期刊上撤稿。而在此之前,Piero Anversa 是心肌干细胞领域绝对的权威,其研究被认为是“跨时代的发现”,整个学术界无出其右,反对其言论的声音更是从未被听到。因此,这场罕见的学术造假一经面世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激烈讨论:“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学术态度呢?”

  其实,在Piero Anversa的研究成果面世并发展的十多年间,学术界不是没有过反对的声音,但都被他利用权威压制了下去。直到同为“大佬”的心血管科学领军人Jeffery Molkentin 站出来实名反对,学术界才终于渐渐冲散迷信权威的迷雾,见到Piero Anversa学术造假这一真相。由此可见,权威的力量远比我们想象中要强大,挑战权威的成功率远比我们想象中要小,对权威的迷信更是学术界根深蒂固的问题。但对于科学来说,迷信权威就等于丧失怀疑精神,而一旦没有怀疑精神,就等于失去了一切。

  因此我们不妨把问题细化为:当权威的力量愈发膨胀而怀疑的精神愈发稀缺之时,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学术态度呢?若我们肯回望,其实不难发现,我们今日探讨的问题,历史早已给出了答案:比萨斜塔上,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伽利略正以公开试验的方式,向盛名在外的亚里士多德发起重力相关的挑战;罗马天主教廷里,哥白尼哪怕受尽了世人的嘲笑与侮辱、面临着火柱炮烙处死的酷刑,仍坚持自己的“日心说”……

  正是无数像伽利略、哥白尼这样的人的坚持,使得人类文明在不走弯路的情况下遇见新的拐点,推动人类不断朝着更加科学美好的方向前进。今天我们需要的学术态度,不正是哥白尼求真求实、不迷信权威、敢于怀疑与坚持真理的精神吗?今天我们需要的科研人才,不正是能在“千夫诺诺”之时做到“作一士之谔谔”,能在大庭广众之下说出“可是他什么衣服也没有穿啊”,能在“众人皆醉皆浊”之时做到“我独醒独清”的人吗?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拥有这样的科研人才:几年前,陆道培院士自爆“家丑”揭穿弟子学术造假的行为还历历在目。就陆院士揭穿其弟子这一行为,我们还可以说,我们亦拥有这样的学术态度。有了这些科研人才及其学术态度做保障,哪怕今日学术造假之势甚嚣尘上,伽利略也不会输给Piero Anversa,严谨的学术态度也不会让位于荒唐的学术“成果”。

  文/袁艺铭

来源:红网

作者:袁艺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1/47557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