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抄袭整改方案”究竟敷衍了谁?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2018-10-21 22: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5月31日至6月30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在这次“回头看”中,督察人员发现,河北省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在接到督察反馈意见后,并没有认真研究,而只是将别人的整改方案照抄照搬、简单复制了事,明显存在消极应付现象。针对相关问题,近日督察组向河北省委、省政府进行了反馈。(10月19日,光明网)

  分处于唐山市一南一北的两个区,出台的环保整改方案竟然有着惊人的神似,除了个别内容有差异外,几乎就是同一份文件复制粘贴而成,令人颇感震惊,却又并不意外。说不意外,是因为近来媒体曝光的“文抄公”并不少见,抄袭别人整改方案不过是又增一宗新例;震惊的却是相关部门过于偷懒,连文件内容都舍不得认真改改,把别人的拿过来改了地名、人名直接就用。

  世界上难找两片相同的树叶,又怎会有一劳永逸的整改办法。尽管环保问题具有一定的共性,但同样存在差异,用别人的办法来整改自己辖区问题,能取得怎样成效不难想象。更令人可笑的是,在两地相关负责同志口中,照搬照抄整改方案似乎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人手少、时间紧、水平低”成了推脱责任的借口,甚至还说“不要求有个性问题”。

  环保整治本就是本职工作,辖区存在什么问题早就应有“一笔账”,也应有应对整治的初步方案,真要把工作干在平时、提前考量,又何须抄袭别人方案。再者来说,整治环保问题需要的是“动刀子”“挖毒瘤”的真行动、实举措,不按照个性问题去抓、去改,只抓共性问题整治,不过就是敷衍应付的“花架子”,和没整治又有何区别。至少从被通报的两地整治实效看,部分企业“散乱污”问题依旧严峻,想来这和整改方案的敷衍制定不无关系。

  表面上看,抄袭整改方案,敷衍应付了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但从根子上去看,却不仅如此。一方面,这种敷衍态度是缺乏担当、不作为、懒作为的客观反映,也是不严不实作风的真实写照,必然会成为反面典型,当事人、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领导势必会被层层追责,影响的是大家共同的成长进步,可以说是在敷衍干部个人前程。另一方面,对工作如此敷衍了事,让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难以根治,群众自然不会满意和答应,最终损耗的是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与支持,就是在敷衍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建设。

  一次曝光难以解决根本问题,毕竟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敢如此明目张胆照搬照抄,背后难说没有造假风气的繁殖空间。如何抓住个案,推动全方位的深查深纠,让每一份东拼西凑、抄袭而成的文件都成为被问责的直接证据,持续抓好风气转变,让担当作为、实事求是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这才是接下来需要不断探索和研究的地方。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1/47557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