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花钱协议”有助树立孩子的规则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田德政 2018-10-22 19: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东东莞一名律师妈妈与10岁儿子五年间签署的四份协议引发网友和媒体的关注,有人认为签协议有利于孩子法律意识的建立,也有人认为协议缺少了人情味。律师妈妈表示,五年间,孩子对协议从被动签署到主动参与成长了不少,习惯了在协议中充当“乙方”的儿子,也越来越意识到了规则和凭证的重要性。(10月21日《北京青年报》)

  该“零花钱协议”看似简陋,却具备了普通协议的要素,有甲方乙方,有“零花钱的用途及金额”“乙方获得零用钱的条件”“乙方获得额外零花钱的条件”“争议的解决”等条款,还是双方自愿签署的。表面上看“协议”只是对孩子行为的约束条文,似乎有些冷冰冰的感觉,可却在日常执行的过程中,通过协议条款兑现奖罚,帮助孩子逐步树立起规则意识,认识到契约精神和遵守法律的重要性。

  从报道看,律师妈妈与孩子五年间签署了四份协议,每一份协议都根据孩子的成长阶段,制定相应的行为准则条款,比如叠衣服、写作业、自主学习、学校表扬奖励、每月零花钱等,均符合孩子的成长阶段特征。协议通过制定适当的奖惩标准,既能满足约束孩子行为的目的,督促孩子遵守协议,又能达到依照协议执行,避免家长空口无凭、随意变更规则等问题。

  可见,这是律师妈妈根据自身家庭情况,结合自己的专业性,在家庭教育方面所做出的合理性选择。在部分外人看来有些不理解,不能接受,实际上是未身临其境,无法获得相应的代入感。其实,每个家庭对教育的理解都有差异性,所采取的教育方法,也不尽相同,大都是根据自家实际情况,采取相对适宜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因此,律师妈妈与孩子签订协议,以此来达到家庭教育目的,乃是合情合理的做法。

  现在我们正在大力建设法治社会,依法行政、遵守法律等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公民需要具有法律意识,需要掌握最基本的法律知识,避免触犯法律红线而遭到处罚,这是法治社会的生存条件。而且,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签署协议、履行合约、照章办事等契约精神,亦是最基本的市场规则之一,也是衡量一个人的信用指数是否达标的基础条件。

  可以想见,在一个成熟的法治社会、市场经济环境里生活,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品质,随着各项社会制度的日趋完善,这些品质所占据的权重也将越来越大。因此,家长从小就通过各种方法培养孩子的优秀品质,养成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等,将其融入到个人的秉性里,帮助其成长为一个正直、诚信、守法的合格公民,乃是为其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这是值得赞赏和学习的。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2/47564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