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强迫实习”背离了教育的本质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 编辑:田德政 2018-10-22 19: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郑州科技学院的学生向中国之声记者反映,他们将被安排去武汉、南京的物流公司做快递分拣工为双十一做准备。郑州科技学院作为一所本科院校,把学生按照职业学校一样送去当工人。不少学习计算机、轨道交通设计的学生在被送往苏州瑞仪光电流水线工作后,还出现了被强制加班的情况。郑州科技学院究竟出于什么考虑会做出这样的安排?又为何会在禁令下明目张胆的违规呢?(10月22日 中国之声)

  不去实习就拿不到学分,无法正常毕业;不去实习就无法获得奖学金、助学金,也不能评先评优;不去实习要写申请,因病不能实习要出示县级以上医院证明……一些学校会用这些惯用伎俩强迫学生毕业实习。学校的这种行为损害了学生的权益,给学生的未来就业蒙上了一层阴影。这种做法带有威胁性,不管是站在劳动法的角度还是教育角度上来说,都不太合适。

  实际上,按照国家规定,高校学生的毕业实习,必须按照对口专业分配且不得加班。显然,郑州科技学院的做法不符合教育部关于本科生实习的规定的。学校安排的实习岗位不仅与学生的专业无关,学生还会被强制要求加班。虽然该校的辅导员一再强调学生是去物流公司学习各方面的经验,有很多的工作,并不仅仅是捡快递的,但是已经入职培训的学生否认了老师的说法,表示所去的物流公司就是分拣快递,还要三班倒。

  高校生毕业实习是高等教育中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能帮高校生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但是,把实习搞成强制,有辱校格。学校说一套做一套、嘴上大道理心里小九九的现象,着实违背了学校教书育人的理念,尊重、平等才是教育理念最基本的价值。这背离了让学生实习的初衷,把好经给念歪了。

  大学生毕业实习学校应以以尊重学生意愿为前提,妥善安排实习岗位,学生可以自主联系实习单位,让学生掌握自主权,学校不能胡乱加以干涉。本身实习是锻炼学生能力的一种途径,学生提前接触社会,不至于在毕业后抓瞎。学校可以和企业联系好,最大程度保障学生权益后,再让学生去实习,实现双赢的局面。

  文/王颖

来源:红网

作者:王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2/47565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