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厨何以变成“阳光下的盲区”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田德政 2018-10-22 22:2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始于上海中芯国际学校后厨的“霉番茄”事件这两天迅速发酵,更多国际学校食堂被爆出食品安全问题。

  这件事令人联想起一个月前,安徽芜湖多家幼儿园食堂被曝光存在食品过期等安全问题。芜湖,上海,幼儿园,国际学校……谁能保证其他城市、其他单位食堂的后厨是干净的?供应商、学校、地方食品监督局,本该是守住校园食品安全的三道防线,为何没起作用?

  报道中有个细节,在上海中芯国际学校的午餐沟通会上,当家长们提出要去后厨看看,供应商没有犹豫,并跟校长说“我觉得没有问题”,可见供应商的领导层和校方的领导层对后厨的实际情况都不了解。这不意味着他们是“无辜”的,只能说明他们完全没有履行监督管理的责任,供应商和学校这两道“防线”在他们这儿根本就是两扇洞开且无人值守的大门。

  而在芜湖幼儿园事件中,涉事幼儿园食堂的摄像头是正常工作的,可见有了“透明厨房”的硬件不等于后厨无虞;更不可思议的是,在问题曝光前4天,当地教育局、卫计委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刚刚开展过一次检查……现在不少学校引入家委会来监督后厨的情况,但家委会巡查只能起辅助作用,没办法也没义务把供应商、学校、地方食品监督局的活儿都揽了,何况,专业人员有技术、有设备、有权限,也可能查不出问题,家委会又能如何?

  论立法,随着修订后的新版《食品安全法》于2015年10月开始施行,违法成本比以前高了很多;论监管机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整合了原工商局、质监局等多个职能交叉部门的职责,旨在强化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和合作配合,减少监管中的交叉重叠和监管盲区,地方食品安全监管的能力本该上一个新台阶。然而事实一再证明,基础条件再好,该负责的人不作为,再“明亮”的后厨也有盲区,再严厉的处罚也落不到实处。

  在利益面前,某些商家的“良心”“自律”就是浮云。在校园食品安全的三道防线中,地方食品监督局不仅是一道关键性防线,也是检测其他防线是否牢靠的探针;地方监管乏力,供应商和学校的监管就更可能失守,这也是为什么食品安全问题一旦曝光,往往是多家、成片出现。

  深化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改革仍在路上,各地在食品安全监管实践中还面临一些难题,如监管盲区仍然存在,基层食品监管专业化水平不高,专业执法力量不足等,需要针对重点问题加强源头治理、强化监管措施、履行监管职责、创新监管办法、严格规范执法,用地方的长效监管来倒逼学校、供应商的管理,用严格处罚制度和惩罚性赔偿制度来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在政府、企业单位、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下,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2/47565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