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吴爆红背后:互联网时代普通人不应被“表达”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丹 编辑:田德政 2018-10-23 22:11: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小吴(吴正强),再普通不过的一个人,却成了2018年互联网带给人们的惊喜。他的粉丝数量一涨再涨,现在微博已经拥有37万粉丝。上一次《快乐大本营》,能把预告片送上热搜。

  爆红的原因非常简单。在杭州打工的小吴,偶然挑中了杭州大学路的一家理发店,理发期间签下一张“免费体验项目清单”,结账的时候却成了一张4万的账单,店家打了个折,告诉小吴收费18000元。他感到困惑,找到当地的一档新闻民生节目《1818黄金眼》到店里对峙。凭借在节目里的“皱眉控诉”,小吴成为新一任网红。

  在这则新闻中,他质问店长时的歪头,陈述遭遇时逐渐消失的笑容,店长耍赖的回答,都被放入了视频中。可以传递情绪的镜头,刚好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口味。观众从熟悉的生活场景中,看到了家长里短和情绪释放,有趣并且真实。小吴莫名逗笑的眉毛,被细心的网友截图制作为表情包,这些作品转化为流量,落到小吴的各种账号上。

  爆红给小吴带来了许多,不仅理发店陷阱得到了迅速解决,自身也实现了最快的商业变现。北京望京地铁站贴着小吴新拍的手机广告,小吴丝毫不介意让镜头切过眉毛。

  但他的爆红,真的只有美好吗?未必。

  和明星们不一样,小吴不会唱歌、跳舞、演戏,他的成名只靠有感染力的表情。流量世界的规则是:可以搞笑、严肃、夸张、残酷,但是不能中庸。中庸代表特色欠缺,中庸是流量之敌。人们从未想过小吴在理发店被宰后的孤立无援,从未深究过理发店违规的问题,人们甚至搞不清楚“小吴”的真实姓名是什么。小吴在很多人眼里,只是一个符号,一个娱乐至死时代街头巷尾的谈资。

  这个世界,从不缺像小吴一样在机缘巧合一夜之间变成网红的“幸运儿”,范雨素、庞麦郎……但他们最后还是消失在互联网的洪流中。互联网看似赋予了每个人平等的表达机会,只要注册个账号,谁都可以在网上表达观点。但互联网注意力的分配是有限的,人们更倾向于希望看到自己想看到的。这些爆红的普通人,如今在留给公众的印象中有多少是自己真正想要呈现的?又有多少是公众对他的“词不达意”所进行的发挥与联想?

  “媒介场”具有神奇的作用力,极易直接把他们的个人特征融化在社会群像和主流价值评判中,而他们却没有同等的反作用力。时代和媒体赋予他们什么,他们就是什么,并没有多少人关心他们是谁,究竟是什么样的人。

  小吴不是第一个小吴,小吴也不是最后一个小吴。他从刚开始的迟疑、拒绝,到现在的坦然接受,主动运营,普通人的故事,总是突然出现在时代的漩涡中。但无论如何,他不应被“表达”。人们在使用互联网带来的极大方便时,也应给予每个个体应有的尊重。互联网时代,普通人的理想姿态是,不再被动地做标签化的消费对象,也能以一种平等的姿态面对镜头和大众,表达自己的期待与需求。

  文/刘丹丹(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3/47566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