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众掌握反选权,国产剧才能迎来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薛豪 编辑:田德政 2018-10-23 20:3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职场剧《创业时代》遭遇口碑滑铁卢,开播以来,豆瓣评分以“每播必降”的趋势直至3.8分。该剧由angelbaby、黄轩、周一围主演,讲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站在风口浪尖的一批人,是如何创业的。但对于其槽点满满的剧情和演技,网友表示即使 “流量小花”表演也不买账。

  人气流量爆棚的流量小生,流量小花近些年可谓异常吃香,即使没演技,凭着人气,也能让主演的电影、电视剧大火。《创业时代》口碑收视的滑铁卢,意味着观众已拿到反选权。我们有权利拒绝不合格的演员,拒绝不入流的流量剧。在这样的态势下,也许能等到国产职场剧的春天。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流量一词甚嚣尘上。凭借着流量,小鲜肉开出天价片酬,演戏按分钟计费,片酬千万起步不知让多少路人叹为观止。这时存在于大多数人脑海中的疑问就是:难道有人气就可以肆意妄为,即使演技不在线也能带动电视剧热播?

  这种现象下,流量明星掌握了影视作品的选择权,演技不在线,只要有人气,总会有导演 “提”钱 “请”戏。这无疑是错误的做法却在现实中异常吃香,名人效应之下,即使作品槽点满满,粉丝也会买账,花大价钱包场,刷分,刷票房也构成了粉丝围观的“三要件”,而《创业时代》口碑收视的滑铁卢则是对这样现状的最大否定。

  影视剧是拍给观众看的作品,并不是流量明星的提款机。演员们很受欢迎,名人效应之下会让流量作品获得短暂成长,但是演技真的不好,无表情的表演导致高薪时代终将在观众掌握反选权后终结。观众需要文艺作品,更需要的是自己所满意的文艺作品。国产剧之所以质量参差不齐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没有把作品的选择权交给观众。

  正如高晓松曾在节目中采访张艺谋所问及的流量明星天价薪酬问题一样,张艺谋回答:根据良好的国际标准,演员的薪水有一定比例,制作电影的成本不能降低,对于一些高薪演员,它可以在电影票房中扣除一定比例。这就意味着演员能不能得到理想中的天价片酬,得看他们自己的表演给影片带来的收益如何。凭本事和效果取得应有的合理的报酬,票房越高片酬就越高。

  同样的道理,让观众选择影视剧,如果能演技在线,剧本流畅,情节合理,即使有观众不买账那也是少数。演员表演的优劣让观众评判,影视剧的好坏让观众去选择,在此之下,单靠流量明星的热播剧终将会被市场淘汰。

  不管是热播的《创业时代》,还是之前的《谈判官》《猎场》,都暴露了国产电视剧的短板,但《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等优秀作品却做到了人气与口碑的双赢。不是我们真的拍不好国产剧,而是我们的国产剧的选择权放在了明星手上,而非观众,而只有观众掌握反选权,国产剧才能迎来春天。

  文/薛豪(西南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薛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3/47571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