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偶然发现”霉变食材如何追责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8-10-23 23:27:11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食品安全问题,10月23日凌晨,上海市食药监局和市教委发布处置情况的通报:已对涉嫌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立案调查;责令民办上海中芯学校董事会向家长和社会公开道歉,免去校长职务接受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全球团餐巨头康帕斯旗下公司陷入食物霉变丑闻,这瓜砸得众多网络群众猝不及防。不少学生家长则顿生疑窦:号称“教育和培养学生成为优秀的世界公民”的“国际学校”尚且如此,一般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又如何保证?上海中芯学校食堂食材霉变事件已骤然成为一个引发社会热议的公共话题。

  一周前,上海中芯学校学生就餐时,有家长意外发现,孩子餐盘中的食物极少。这一消息引发家长热议。校方闻讯后召开座谈会,就学生午餐进行说明。说明会后,有家长提出参观后厨,校方应允并派人陪同前往。家长们进入后厨后,意外发现番茄、洋葱霉变食材,以及猪皮、干贝等食材存在明显虚假标识等问题。

  家长们这次“偶然发现”所隐含的信息量,极易引发人们的进一步拷问:怡乐食公司向中芯学校食堂“配送”霉变食材始于何时?学校食堂监管人员为何对霉变食材视而不见?有人面对家长的质问,凭啥狡辩说发霉的番茄是“他们送错地方了”?

  早在2010年4月,国家相关部委就曾下发文件,要求“指导督促学校食堂建立采购索证索票、查验记录制度”。去年4月,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和传染病防控工作,鼓励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厨房、配餐间等安装监控摄像装置,实现食品制作实时监控,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自觉接受学生及家长监督。

  而事实告诉我们,这些指导性极强的红头文件,在上海中芯学校基本上沦为了“纸上谈兵”,根本没有逐项落到实处。此次若不是有家长要求去后厨看看,学校召开的午餐说明会,没准会把家长们忽悠得一愣一愣的。

  随着舆情的发酵、调查的深入,相信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结果不日即可公之于众。然而,将“严肃追责”到哪个层面,现在似乎还看不出眉目。

  在此,我们诚恳地建议上海市食药监局和市教委重新学习一下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看看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究竟涵盖哪些方面……

  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两部门严格按《意见》办事,强化日常监管,中芯学校使用霉变食材,多半不至于被家长们“偶然发现”后,演绎成今天这样一个震惊全国的新闻事件!

  文/肖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3/47574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