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高端人才的活力竞相迸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2018-10-24 22:44:4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9日,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重点项目集中竣工投产暨“百名博士”进驻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本次集中竣工投产的26个项目总投资135亿元,主要涉及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装备、生命健康产业。(10月24日《大众日报》)

  “百名博士”集中进驻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这无疑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从报道中不难看出,本次集中入驻的100余名博士,都是相关领域的“高端领军型人才”,也是某一项产业形成和突破的核心推动者。可以肯定,此次集中进驻的100余名“高端领军型人才”,必将成为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这既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解放思想聚力经济发展的新实践,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成果,必将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增添项目生力军。

  众所周知,产业结构的全面升级,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科技创新和一大批“高端领军型人才”。青岛西海岸新区之所以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装备、生命健康产业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关键就在于集聚了一大批高层次、高技能的领军型人才,他们为青岛的转型升级、爬坡过坎注入了蓬勃生机和强大动力。目前,“一个人带起一个学科,形成一个产业,从而形成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的红利在青岛得到充分释放,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青岛进一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思想,不断深化专业技术人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改革,到海外引才引智驶入快车道,再到人才市场化配置服务体系的优化,青岛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勇气和智慧厚植人才沃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端领军型人才”扎堆而来,又扎根于此。正如此次“百名博士”入驻的代表李华荣所说:“之所以选择落户这里,除了美丽的自然环境外,优越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他们的地方,项目入驻手续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完成了。”

  “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细细品味青岛“广开进贤路”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一论述的重要性:只有让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空气充盈整个社会空间,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才能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如此,转型升级、爬坡过坎何愁没有动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何愁没有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对标对表新时代、新起点、新蓝图,我们必须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特别是要着眼“高精尖缺”、坚持需求导向,不断创新引进人才和聚集人才的理念和模式,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良好局面,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强大动力。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4/47579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