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事轻易就“算了”可不好

来源:红网 作者:赤松子 编辑:田德政 2018-10-26 21:37: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福建厦门。一女子坐高铁睡着被邻座男子手摸私处后尖叫。面对乘警,女子觉得事情不光彩不想报警。随后经民警劝说,女子将事情讲出。涉事男子承认,目前已被行拘。(10月24日 澎湃新闻)

  幸亏高铁列车上的乘务员和乘警勇于担当、坚持原则,没有盲目“尊重”受害女子的“意愿”,及时站出来,才最终将涉事男子绳之以法,让他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事后想想,因为觉得“不光彩”就选择不报警、选择放过对方,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好事”实在太多了,才会让涉事男子有这个胆量在旅客众多的高铁上肆无忌惮地对身旁女子进行猥亵。

  不久前在网上看到一个“段子”,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四大“宽容”,分别是:大过年的、人都死了、来都来了、都不容易,既然事情已经发生,损失已经无可挽回,及时止损无疑是极为明智的。而止损最为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当事情没发生过,一切照旧,也就是我们经常会放在嘴边的——“算了吧”。

  不过笔者却认为,这样阿Q式的“算了”并非是所谓的“宽容”。家里长辈总是教导我,没事不要找事,但有事也不能怕事。生活不会因为这样的“宽容”变得更好,更重要的是,做错了事情就应当受到惩罚,对方并不会因为这样“宽容”轻易感恩戴德、改过自新。毕竟让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不可能是一次次的纵容,十八层地狱之苦在无形中带来的威慑功不可没。

  当然,从这次事件中也可以明显看出,想要不轻易就“算了”,单单指望受害人自己显然不现实,围观者和执法者才是关键。因为受害方往往也是弱势方,会恐惧,会担心被对方报复,很难第一时间站出来反抗,而这时如果旁观者和执法者持观望、甚至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态度,很容易击溃受害者的心理防线。

  如果旁观者能够及时站出来,帮忙报警并在现场保护受害者,在稳定受害者心情的同时,也能够给予违法分子压力,让他不敢轻举妄动;如果执法者能够坚定内心,不因为图省事就盲目遵从当事人的意愿,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不会令人寒心,无形中助长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笔者去日本旅行的时候,发现那里的地铁电车往往会单独设置女性专用车厢,听说是为了防止“痴汉”。我们倒也不用做得那么“绝”,但想要创造清明的乘车环境,遇事轻易就“算了”可不好。

  文/赤松子

来源:红网

作者:赤松子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6/47601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