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辅APP乱象的背后是“利益输送”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田德政 2018-10-26 21: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自拍交友”“三分钟挣大钱”……教辅APP缘何变了味?在教育部及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都在对课外培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时,越来越多的学校却开始打着“推动信息化教学”的名号向将教辅类APP列入了教学计划。而其中一部分APP的资质、收费和选订都缺乏监管,几近成为课外培训的网络版。同时,部分APP中存在的吸睛的小游戏和无用广告,遭到了家长们的强烈投诉。(10月25日《人民日报》)

  在线教育蓬勃发展是好事,可以弥补家校教育的不足,减轻家长负担,为孩子提供更便捷的接受辅导和拓宽知识面的方式和渠道。

  可是,由于相关领域之前缺乏足够的规范,不少企业和资本一哄而上,有专业的,有不专业的,有出于种种目的贩卖低俗内容的,有将其作为广告平台强推广告的。这类教辅APP轻则浪费学生时间,重则误人子弟,甚至还可能给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相当程度的伤害。教育部印发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学校坚决抵制此类教辅材料和此类行为,正是看到了目前教辅领域的乱象及其严重危害。

  某些教辅APP问题多多,为何能够轻易进入校园?毋庸讳言,是部分教育者或干脆是学校领导为其开的绿灯。据了解,教辅APP原本是辅助教学的工具,但在有的地方,使用情况却成了教师评职称硬杠杠。如此一来,老师敢不强制学生购买和使用吗?

  教辅APP乱象的背后是“利益输送”。在教辅APP出现之前,部分教育者当中就流传着“要想富,卖教辅”的说法。据业内人士透露,教辅书回扣已成部分教师重要收入来源。教辅APP只不过是形式的改变,从纸质教辅书变成了网络工具,同样可以被异化为牟利工具。在利益各方的共同推动之下,教辅乱象难免愈演愈烈。

  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公办教育收费实行的是“一费制”,其中不包括教辅材料费,教育部门也明令禁止校方统一征订教辅材料。按照规定,学生是否购买教辅材料、购买何种教辅材料,应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教师不得私自硬性强制学生购买。不管是以前的纸质教辅书,还是现在流行的教辅APP,要想管住、管好,除了对开发机构的资质等严格把关,还要彻查企业和学校之间的利益输送问题,斩断以此牟利、互相勾结的灰色利益链。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6/47602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