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鳌太穿越”全面被禁:险境纵有胜景,岂敢“说走就走”

来源:红网 作者:程梦菲 编辑:田德政 2018-10-27 20: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陕西省眉县和太白县联合发布公告,即日起全面禁止“鳌太穿越”相关行为,违反者将按相关法律严厉查处。据保护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驴友”们的行迹对原本就脆弱的高山区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12至2017年,“鳌太线”累计走失、失踪、死亡“驴友”已达46人。(10月26日 人民网)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在“一地鸡毛”的生活中挣扎着行进、痛苦地消耗,太多个人难以左右的人情冷暖滋生了平凡你我对强大命运深深的无力感,甚至驱使人们陷入对生命意义的长久迷惘。不甘平庸的“大时代的小人物”,渴望找到自己的坐标。与此同时,网络传媒的发达给了人们看见“不一样的人生”的眼睛:诗、远方、自由、冒险……这些频繁被宣扬的概念戳到痛处,轻而易举地唤醒了人们内心潜伏的理想主义与浪漫情结。上路探险,自然而然地成为舒缓时代普遍焦虑的情绪出口之一。因此我们看到,原本影响力有限的“驴友圈”迅速壮大,越来越多普通的个体在探险的过程中找回了丢失的自己,开辟了人生新的土地。

  然而在潮流的背后,总是掩藏着不稳定、不理性的因素。探险领域准入门槛的缺失及监管的困难使得大量缺乏专业知识与相关生存能力训练的青年男女怀着猎奇与跟风的心理仓促上路,拿无知当勇气,拿生命当儿戏。近年来,关于“驴友”在探险过程中失联乃至遇难的消息频繁见诸各类媒体平台,引发了人们的广泛思考与讨论。自然,“驴友”群体组成的复杂性,使我们不能对这一问题一概而论。对于做好了身体、物资、专业技能、心理等多方面综合准备,选取相对安全的已开发路线的“驴友”而言,或许我们难以苛责太多,毕竟天有不测风云。在珍爱生命的前提下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并愿意承受选择可能带来的代价,这是无可厚非的个人权利。可更接近现状的情况是,被报道的绝大多数遭遇不测的“驴友”,均未做好上述各方面准备。在这样的情况下,所谓的“个人权利”绝不能作为这一群体为自己开脱的缘由或是逃离舆论道德审判的挡箭牌。毕竟,个人逞一时之能,风险却往往不只由骄纵的个体独担。一方面,以“鳌太线”为例,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驴友”的违规频繁干预,已给当地的物种多样性及环境状况造成恶劣影响;另一方面,“驴友”的搜寻与救援工作常常会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资源,甚至可能搭上救援人员的性命,为个人的错误买单。难以逆转的生态破坏与社会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这沉重的代价怎能让人轻易释怀?

  此番全面禁止“鳌太穿越”,是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的积极信号,更是在给“驴友”们敲响警钟,毕竟,户外探险活动的参与更多依靠自律。在此奉劝盲目的“冒险者”:停止试探规则的底线,回归到理性权衡,量力而为的轨道上来。别因为自己的行为,使“驴友”成为胡闹与添乱的代名词,使遵守规则的真正“冒险家”遭遇不公正的舆论评判。现代社会,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城市与眼前的苟且可以暂时逃离,身为社会人的责任与义务却片刻不能放下。惊险美丽迷人,生命更需珍惜。

  文/程梦菲(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程梦菲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7/47607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