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法院判决子女支付“带孙费”叫好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王俞 2018-10-29 17:44: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山东淄博市一对老人因索要“带孙费”,将儿子儿媳告上法庭,引发网友热议。据报道,自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孙女一直由两位老人抚养,期间儿子儿媳未恰当履行抚养义务。最终,法院支持了老人的诉讼请求,根据法律规定、结合被抚养人的实际需求、本地生活水平,判决子女支付老人先前垫付的2600元抚养费。(10月26日《法制日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为法院判决子女支付老人“带孙费”叫好!更呼吁孩儿当自强,莫当“啃老族”!

  父母是伟大的、无条件的。一首古诗更是形象地描写了母亲养育子女之含辛茹苦。诗中写道:“阿娘怀子,十月之中。起坐不安,如擎重担。饮食不下,如长病人。月满生时,受诸痛苦。须臾产出,恐已无常。如杀猪羊,血流遍地。受如是苦,生得儿身。咽苦吐甘,抱持养育。洗濯不净,不惮劬劳。忍寒忍热,不辞辛苦。干处儿卧,湿处母眠。”古人曰:“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而父母的养育之恩更是大恩大德。而一些年轻人不但没有尽到赡养义务,反而一直啃老。他们不肯到外面寻找工作,依靠父母买房、出彩礼完成自己的婚姻,有了孩子以后,交给父母全权照看,甚至自己交际圈的人情往来支出也要父母代劳,我想“啃老族”父母的心也是“冰凉冰凉的”。

  敬老孝老是传统,“啃老”“伤老”是陋习。笔者认为,除了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以尊老敬老为核心的孝道文化和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外,面对“啃老族”,老年人也要向山东淄博市老人学习,勇敢地拿起法律这个武器,大声对“啃老族”说“不”,理直气壮地索要“带孙费”!

  同时,“啃老”现象也对家庭教育敲响了警钟。最近网上流行着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个美国小孩问他的富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他:“我有钱,你没有。我的钱是我自己努力奋斗得来的,将来你也可以通过你的劳动获得金钱。” 有个中国小孩问他的富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他:“我们家有很多钱,将来这些钱都是你的。”这个故事也许是虚构的,但却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不少家庭对孩子财商教育的缺失。近年来,小学生天价打赏主播、用家长账户大肆网购等问题的频繁出现,这给我们以警醒——青少年财商教育刻不容缓。

  作为新一代的父母,你想让孩子成为努力赚钱的富二代、富三代,还是坐享其成的啃老族?期待更多的中国爸爸妈妈财商教育“从娃娃抓起”,引导孩子正确地看待、创造、管理财富。期待父母传给孩子的不仅仅是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一种财商启蒙,从小培养起来的高财商会让孩子受益一生。此外,各位家长还要从小培养孩子独立自强的能力和坚韧奋斗的精神,让孩子真切感受到父母的养育之恩,知道父母就业创业之大不易,孩子长大后才能懂得心疼父母,主动为父母分担压力,自觉承担赡养父母的责任,而不是长期躺在父母身上啃噬不已。

  文/王红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9/47619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