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要学生能轻松听懂,啥子教学方法都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王俞 2018-10-30 23:06: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排一排的漂亮姑娘,我连看都不看一眼,没有半个月就跟别人谈恋爱了”“他说天不亮就起床了,还种那个鬼‘草盛豆苗稀’,要是我种这个水平,我绝不会写诗”……随着一段课堂上讲解元稹、陶渊明等古诗的视频合集在网络上流传,62岁的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出人意料地成了“网红”。特别是其幽默生动、充满“魔性”的讲解风格,不但被学生认为是“大学课堂里的一股‘泥石流’”,还令很多网友纷纷点赞,甚至有人表态“想去上学了”。(10月30日《南方日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只要学生能轻松听懂,啥子教学方法都行!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学习,无异于一种苦役;没有兴趣的地方,就没有智慧和灵感。”一个好的教学方法能够使学生更容易地接受知识。在教学中老师使用的教学方法不仅要使自己讲课方便,还要使学生能够轻松听懂。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把看似枯燥乏味的古诗词用生动幽默、口语化、段子式、故事化的方法予以讲述,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它促使学生去追求知识,发掘、继承古诗词等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和养分。

  又如,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教授赵海良将“甄嬛体”应用到高等数学课堂上,把看似枯燥乏味的数学语言转化为通俗易懂、古色古香的“甄嬛体”,还用“八卦限”进行总结。有同学表示:“老师太可爱了,数学都可以讲得这么接地气!” 数学是一门比较抽象的学科,它是符号数字推理与运算的结合,学生在学习中注意力往往容易分散。赵海良教授的“甄嬛体”教学法激发起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学生看到了数学中的美,被数学的奇妙所打动。

  学习的趣味性虽然存在于知识之中,但它并不是教材的自然呈现,而是需要教师充分挖掘、合理、巧妙地设计。期待更多的老师向戴建业、赵海良学习,精心策划、巧妙安排,用“魔性”的吸引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学到新知识、新技能,从而学会学习、学会创造。

  文/王红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0/47626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