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微“任性”乃因监管“马放南山”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王俞 2018-10-30 23: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不少政府部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账号,政务官微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层政务官微信息发布内容随意,“怼网友”“神回复”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没有起到信息公开、为民解难的作用,反而损害政府公信。有些部门在官微运营时“当甩手掌柜”,监管缺位。(10月30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各级政府纷纷开通“两微一端”( 微博、微信及新闻客户端),发布重要政策信息,引导公众参与社会公共治理。政务官微成为政府形象的新“窗口”,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新平台。

  然而,部分基层政务官微却议题跑偏、回复任性。有的官微追星娱乐,页面几乎全是转自娱乐圈的一些资讯;有的在公共平台推销商品,甚至推销假冒伪劣产品;有的怼网友“闹情绪”,出现了“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的“牛气”回复;还有的基层部门的官微,对于网友的投诉、咨询等,几乎从不回复。部分基层政务官微存在发布内容随意、互动回复随心所欲的现象,引起群众不满。

  官微“任性”乃因监管“马放南山”。部分基层政务官微屡屡引发群众不满,与对官微的监督管理存在短板与漏洞不无关系。一方面,有的为了图省事,将政务官微的运营管理外包给第三方机构,民众看似能与政府部门直接对话,却无应答之“实”;有的“牛气”回复就来自于机器系统的自动回复。另一方面,部分基层官微账号内容发布审核缺位,一些基层管理者不重视政务官微,要么放手给小编自发自核、要么审核走过场,领导把关弱化,给不当内容发布留下空间。因而,有的官微非但没有成为政府联系群众的得力帮手,反而成为政府部门网上工作的新风险点。

  政务官微作为政府与民生、人与公共服务之间的“连接器”,作为政府施政的新平台,使用和管理好它们,本是各地政府的应尽职责。政府部门杜绝官微“任性”,重点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一要明确定位。政务官微要定位于“公”,用于工作和服务群众上,要明确官微使用的界线、底线和红线,杜绝个人情绪融入其中。二要选准配强。要遴选政治上强、业务上精的人员管理政务官微,加强对新媒体运营人员的培训,保障党和政府的网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三要建立审核机制。加强领导审核,增强对官微的管控能力。总之要切实转变作风,担起责任,提高媒介素养和业务本领,在新时代互联网的考卷上会答题、答好题。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0/47627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