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接受平凡比考上状元更要勇气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2018-10-31 21: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宜黄县理科高考状元杨仁荣,大学毕业后与家人失联9年,今年8月,杨母被诊断出癌症,向媒体求助,希望能看儿子一眼。看到报道的杨仁荣终于与家人联系。他坦陈9年失联,皆因面对不了没有取得成功的现实。(10月31日《中国青年报》)

  杨仁荣有着顺利的求学生涯,高考后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设计专业录取,因专业不对口无心学习,最后没拿到毕业证。步入社会,到处打工,换了十几份工作。而这时,社会评判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从学习变成了物质,让他觉得压力很大,开始抗拒跟家人联系,渐渐成了一种习惯。

  杨仁荣的一路走来,没有任何特别之处,上大学后迷失了、颓废了的高材生并不少见;外出打工多年,没挣到钱不愿回家的也不少见。正因如此,杨仁荣的遭遇才有令人深思的样本意义:小时成绩好,长大了是不是一定非要有出众的成就?学霸是不是就得一路霸到底,能不能归于平凡或是平庸?衡量成功的标尺,是功成名就,还是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显然,杨仁荣没有做好这个思想准备,他家人也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

  从杨仁荣的潦倒,到北大才子街头卖肉,到人大女生沦为贫困家庭六子之母,这些人生轨迹令人唏嘘,当然,不能以简单的得失来论他们的成败,但他们曾经的状况,显然一度有负亲友的热望,有负社会的期待。不是说高材生就不能过普通人的生活,而是这些孩子从一开始,大家就给他们绘好了蓝图,学而优则达是必然的归宿,是不能有任何差池与闪失的。这种成龙成凤的愿望,恰恰给了他们不应有的压力,成了前行的包袱与累赘。

  杨仁荣说,要承认自己不是天才是挺痛苦的一件事,这个坎过不了。杨仁荣的痛苦,正是不少人的现实命题,一些家长与老师,对孩子从来就没有因材施教的准备,所有的教育导向,就是让孩子成为最优秀的那个。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可比性,而多数人也是平凡的,能站上金字塔尖的毕竟是少数,一味追求所谓的成功,只会让孩子与家长都陷于莫名的焦虑。

  除了成功,还有更重要的东西,挫折教育是一方面,情商培养、综合能力的培养是一方面,而如何学会接纳一个平凡的自己,接纳一个平凡的孩子,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好在杨仁荣最终懂得了这个道理,接通母亲电话后,觉得其他的都不重要,马上回到了亲人身边。是的,接受平凡比考上状元更要勇气,这世界原本就没有一成不变的评价标准,没有永远的成功或是失败,只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无论是何结果,都不妨坦然面对,不必活在他人的评价中自我加压,自寻烦恼。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1/47634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