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保障房提档看社会保障水平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2018-10-31 21:54:48
时刻新闻
—分享—

  说到保障房,一般印象常常与“交通不便”“配套不全”“环境不佳”等标签挂钩,总之是商品房的“低配版”。但南京最大的保障房片区岱山正在“去标签化”。据报道,岱山片区高标准建设了一批学校、医院、公园、商业项目,用游园绿地、知名书店综合体、南京首个碑刻博物馆等已经开放或正在筹建的资源配套,更新了我们对于“保障房”的概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改善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今天,城市里一些中低收入家庭最迫切的需求不再是吃和穿,而进入到渴望“住有所居”的阶段。住进保障房、住进舒适的保障房,给这些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获得感,也是城市在发展中补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环节。

  某些人曾经认为“保障房就应该比商品房差”,这是一种狭隘且十分短视的观念。国际经验证明,保障房的各方面条件如果与商品房相差太大,容易造成保障房社区的边缘化,加剧社会阶层固化与贫富差距等问题。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在确保“供应量”和“覆盖面”的基础上实现保障房品质提档升级,则不仅有助于带动建设相关产业发展、扩大居民消费,也有望避免重蹈某些国家的覆辙,降低“隔离”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而不仅在当前、也在更长远的未来,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而从保障房的社会保障性质来说,它起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不少人看过一幅描述“平等”与“公平或公正”区别的漫画:几个高矮不一的人站在高高的围栏外看比赛,给他们每人脚下垫同样高度的箱子,这是平等,但矮个子可能还是看不见比赛;给矮个子垫高些,高个子垫少些或不垫,让每个人都能看比赛,这是公平或公正。保障房就是矮个子脚下的箱子,只有垫得足够高,才能让站在上面的人和其他人一样,看见场内的情况。

  令一个家庭陷入困境的原因有时是难以抗拒的,提供保障房并提升保障房的品质,作为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个组成,能帮那些暂时经济状况不太好的家庭及其成员把“起点”稍抬一抬,让他们尽量不受生活所累,有机会通过奋斗去争取更好的生活。受益于此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将融汇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生合力。

  保障房提档升级,住在商品房的某些人或许觉得这事儿与自己关系不大,其实不然。在保障房社区品质、社区居民群体与城市未来之间的关联之外,也请不要忘记,社会保障关爱的是我们所有人。所谓见微知著,岱山之变是城市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社会保障水平升级的缩影。

  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升级,意味着城市将给予每个人更美好的生活;社会保障水平提升,意味着包括我们在内的所有人,一旦到了需要帮助的时候,都不会孤立无援。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1/47637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