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司机被“围攻”:让道歉来得更明白

来源:红网 作者:李真 编辑:王俞 2018-10-31 21:54: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8日上午10时08分,重庆市万州区长江二桥上一辆公交客车坠入长江中。惊叹之余,网上广泛流传着“事故系一女司机驾驶的红色私家车桥上逆行所致”的消息,部分网民也开始对小轿车驾驶员进行“围攻”,群嘲女司机群体。然而,当日下午,@平安万州发布的警情通报显示,该事故“系公交客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10月29日传出的事发当时视频也进一步证实该小轿车驾驶员无过错。

  反转之后,“欠女司机一个道歉”逐渐占据舆论场。可是在众声喧嚣中,我们可能忽视了造成“围攻”这一行为的个别因素。因刻板印象而造成的随意审判仍然存在,呼唤道歉之外,探清“围攻”背后的原因,才能让道歉来得更加明白。

  事件最早的权威消息是@平安万州在微博发布的第一次警情通报。通报中只透露大巴车与小轿车发生碰撞的细节,并强调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但未提到“逆行”。据鹰眼舆情观察室文章,深蓝财经、重庆青年报等媒体在跟进报道中提到事故是“小轿车逆行所致”,都市快报、新浪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在报道中提到“疑似肇事女司机坐在路边,脚穿高跟鞋”。对于受众来说,即使在消息渠道众多的时代,新闻媒体在消息报道方面仍具有一定的权威性。而类似这样引用来源不明的消息,是新闻报道不严谨的体现,极易误导大众。媒体在迅速、及时地报道事件时,倘若忘记了真实性、准确性以及客观性等基本原则,那么公众也会被误导以致偏离真相和理性越来越远。新闻媒体应当及时反思,自身即便拥有引导舆论的巨大潜力,也不能为了搅乱这摊泥水,而先“脏”了自己。

  另一方面,在受到消息报道的影响之外,一些人对女司机群体的固定式看法是此次“围攻”的直接原因。碰到“女司机”“逆行”“脚穿高跟鞋”等字眼,深植于脑海中的刻板印象被唤起,部分人便开始细数周围女司机令人不满的种种行为。社会心理学对社会刻板印象的定义是:“人们对某个社会群体形成的一种概括而固定的看法。”但是,这样笼统的看法不仅会影响人对于事物的正确认知,还会在某些情境下形成片面、失实的评价。而对女司机概括而固定的看法,又有着长久以来性别歧视的隐性支撑。在性别不平等依然严重的今天,认为女性在开车时更容易发生车祸、不会随机应变等类似的固定式偏见,不仅没有科学依据,还有可能形成片面的评价,进而加重在特殊事件中对女性更强烈的谴责倾向。此次事件中,对女司机这一群体的群嘲风向无疑加重了网友对小轿车驾驶员的谴责和审判。而媒体在报道时刻意标明“女司机”,更是在利用刻板印象的同时,催化了受众的负面情绪。

  在向女司机道歉的声浪中,我们需要明确,媒体和公众在“围攻”中起到的作用。呼唤道歉,不只是在为女司机抱不平,更是希望“围攻”事件中的各方能进行反思。那些被刻板印象引导而妄加评判的人,需要及时审视自己对其他事物的认知。新闻媒体亦需要谨记教训,在真相到来之前,保持自身的理性和客观,不违新闻工作者的初心。

  文/李真(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1/47637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