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啃下脱贫“硬骨头”也是门学问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8-11-01 23: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掉队。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不少地方和贫困群众已经逐步走上脱贫致富道路,还未脱贫的则是受各种“硬骨头”所困。为此,要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就必须狠下决心啃下这些“硬骨头”。

  俗话说:“没有啃不下的‘骨头’ 只有没找对的方法。”对于脱贫攻坚工作来说也不例外。要啃下这些“硬骨头”,不能仅凭一些勇气,还需要智慧当先。也就是说,啃下脱贫“硬骨头”也是门学问。这也告诫仍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在保持工作重心不变的情况下,要确保扶贫举措更有针对性、灵活性。

  要盯靶心拉满弓。脱贫任务越艰巨,越能考验人、锻炼人。很多生动的脱贫案例也证明,打攻坚战,实打才有胜算;啃硬骨头,实干方能破局。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实干也是永远不变的主题。正是如此,扶贫干部要时刻“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用满腔情怀点燃一线脱贫热情。

  要寻优势找突破。啃硬骨头,从哪里下手很重要。找到了突破口,啃起来自然就轻松许多,相反有可能会消减扶贫斗志。所以,扶贫干部要立足实际,多问计于民,多听一听群众的意愿。唯有如此,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整合脱贫优势资源。需要指出的是,昂扬积极的群众脱贫激情也是不可或缺的优势资源,而这点恰恰在不少地方被忽视。

  要划重点谋辐射。脱贫攻坚要注重“以点带面”,这样可以有效地加快脱贫步伐。在啃“硬骨头”的过程中,要牢牢抓住重点突破这个关键,借此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进而探索出可以提质增效的脱贫新举措,影响带动更多贫困地区和群众能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最终让扶贫“最大公约数”温暖每一个角落。

  总之,扶贫攻坚是党心所向,民心所依。“硬骨头”再难啃也要坚决啃下来,因为这是每位党员干部的时代责任。要实现这个目标,除了要敢于啃“硬骨头”,还要有善啃“硬骨头”的能力,有会啃“硬骨头”的办法。如此,啃下脱贫“硬骨头”的过程则不会单调乏味。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1/47644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