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集贸市场不能成为监管“真空地带”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8-11-01 23: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发布《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调查体验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只有67.12分,处于及格水平。(11月1日《北京青年报》)

  实际上,长期以来,各地农村集贸市场(也即乡村集市)存在的问题十分突出,诸如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缺斤短两以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多发。以本次中国消协调查为例,通过对全国各地多个农村集贸市场进行实地体验发现,一是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高,二是农村集贸市场内部管理和设施配置不足,缺乏专门的管理制度。三是超过七成的农村集贸市场存在儿童玩具安全隐患,超四成市场存在婴幼儿服装安全隐患。

  农村集贸市场出现这么多问题,原因并不复杂。一是农村集贸市场数量多,覆盖面大,比较分散,并且作为一个地方而言,几乎每隔五天就赶一次集,如此状况,就给监管带来困难。二是长期以来,农村集贸市场在质量管控、卫生安全、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致使农村集贸市场几乎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对于乡村集市,很少有部门与人员去加强监管,造成农村集市几乎沦为监管上的“世外桃源”。

  这种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一方面随着我国农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消费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农村集贸市场缺少有效监管导致各种问题泛滥,也与目前振兴乡村的目标要求不相适应。还有,乡村集市上出现的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过期食品以及虚假保健品等,给乡村民众带来健康方面的安全隐患,甚至对消费者的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拿儿童玩具来说,根据调查,超过七成的农村集贸市场存在儿童玩具安全隐患。有的儿童玩具棱角突出,易给儿童造成伤害;有的儿童玩具细小零部件多,易被儿童误食等。

  尤其是,农村集贸市场销售人员混杂,且流动性强,有的销售者打一枪换个地方,轮番在不同集市地点兜售物品,这就给消费者维权带来困难。一旦购买了问题食品、问题玩具且构成了身体伤害,那么要想维权就难上加难。一方面集市上购买物品,随机性、随意性强,一般不会留下证据,另一方面,产品购买者难以寻找销售者,很可能连人也找不到!

  也因此,对于农村集贸市场,不但不能放松监管甚至放任不管,还应该努力加强监管,避免其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面对乡村集市数量多、覆盖面广以及人员流动性强等特点,需要创新监管思路,出台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监管措施,加大监管力度与惩处力度,让违规违法人员付出代价,真正让农村集市成为广大农民放心购买物品的场所。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1/47644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