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女童疑被猥亵,父女间应保持合适距离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海亮 编辑:王俞 2018-11-01 23: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日,南昌铁路警方针对10月28日网传的“G1402次列车发生疑似猥亵女童”一案作出回应,表示视频中的周某某与该女童确实为父女关系,不构成猥亵违法。(11月1日 观察者网)

  该声明一经发布,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在网络上掀起激烈的讨论。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愤慨,毕竟视频中的画面与声音对于观看者造成的影响实在不能用一句简单的“不构成猥亵违法”来平息,可是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迫切地摆在我们眼前的问题:父女的亲密关系究竟应该如何把握分寸?

  这个问题一提出来就带有一点怪味道。父亲母亲都是这个世界上对我们而言最亲密的人,什么时候我们与父母的亲密程度也要设置界限把握分寸了呢?

  事实上,社会进入今天的发展阶段,许多感情都已经被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剖析。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一个家庭中,儿女对父母有一种隐形的依恋情结,我们都是在与父母或亲密或矛盾的相处中来形成对两性关系的相处认知的。

  众所周知,父亲的缺席或是父亲情感的疏离对于一个女孩的成长是很不利的,但是同样,父女之间要是过于亲密的话,同样也会对女孩的一生产生很大影响。

  刘墉在《一生能有多少爱》一书中说:“女儿都是父亲前世的爱人。”这句话后来广为流传,用来形容父亲与女儿之间的亲密关系。但是这句话深究到底,是由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在借用古希腊悲剧神话研究“爱列屈拉情节”时提出来的,后者俗称“恋父情结。”所以,这句话对父女关系的形容是不太妥当的,它在某种程度上隐喻了一种越界的父女关系。

  在这个社会上存在一种群体,我们俗称“妈宝男”。女孩谈恋爱结婚都会尽量避免和这类人接触。可是,这个社会上还有一类人叫做“爸宝女”,这些从小在与父亲过度亲密下成长起来的女孩,会不自觉地将自己未来的伴侣和男友与父亲进行比较,甚至直接以父亲为模板去寻找异性,这样的女孩进入一段两性关系后,与异性相处时极其容易处于失衡关系。

  这个问题正经地摆出来我们可能觉得有一点不习惯,但是其实我们自己心里也有些许分寸。因此,我们会议论胡军在女儿生日时在微博放出的与女儿嘴对嘴亲吻的照片,会对阿拉蕾与假爸爸董力的过度亲昵表示担忧,也会对这个在高铁上对女儿实行越轨行为的男子表示愤怒……

  父亲与女儿应该要保持合适的距离,而且这个距离是一个动态的距离。在一个女孩的不同成长阶段,父亲与女儿的距离是要发生不停变化的。在她需要的时候,父亲要及时张开怀抱给她依靠,在她能独当一面的时候,父亲又要及时将自己的怀抱收起。因为毕竟,父亲首先是一位男性,然后才是一个女儿的父亲。

  文/王海亮 (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海亮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1/47644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