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腐不能心存“靠得住”侥幸

来源:红网 作者:林曦 编辑:余波 2018-11-02 16:37:23
时刻新闻
—分享—

  起初,我从一名办事员干起,到走上领导岗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培养与信任。对此,我却没有珍惜,尤其是在担任“一把手”之后,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最终毁掉了自己后半生的幸福。(据10月30日 正义网)

  山东省菏泽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永江的这句忏悔之言,发自肺腑,让人惋惜的同时又令人警醒。

  无独有偶,中山市工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德荣在忏悔录中也这样说道:“参加工作以后,通过个人的努力以及党和组织的关心培育,逐渐从办事员成为正处级领导干部。在工商系统摸爬滚打30多年,见证了工商系统的数次改革,如今已步入花甲之年,本该平安退休颐养天年,却落得锒铛入狱的悲惨结局。失去自由、受人冷眼,这完全是我咎由自取。”

  在哲学上,内因是根本,外因只是条件,事物的发展方向是外因刺激内因的结果,所以个人内在因素才是至关重要的点。他们两个落到如此下场,只能说明他们并没有严格要求自己,如果自己“靠得住”,廉洁奉公,不贪不占,又怎会落马?但我们也别以为个个贪官都“傻”得来者不拒。事实上,绝大多数因贪落马的领导干部,他们都有“如履薄冰”的意识,只是抵挡不住个人利益所带来的好处,所以心存行贿者“靠得住”的侥幸。

  我们平时听落马贪官的忏悔,他们嘴里的“靠不住”是借口,但反腐绝不能寄希望于行贿者“靠不住”之类的意外,而必须从反腐机制上筑起更为可靠的篱笆。只有反腐机制落到实处,使监督的目光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官员行使权力就会心存警惕,不敢擅越雷池半步。

  文/林曦

来源:红网

作者:林曦

编辑:余波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2/47652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