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封寝”治旷课未免太过“粗暴”

来源:红网 作者:王研 编辑:王俞 2018-11-02 22: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气渐冷,黑龙江齐齐哈尔近日最低气温已逼近0℃,但当地高校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的却有学生向澎湃新闻反映“有寝难回”。对此,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办公室一名陈姓老师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学校实施“封寝制度”缘于“现在有些学生不愿上课,有时候第一节课会旷课,以没课的名义在寝室待着不学习”。(11月2日 澎湃新闻)

  经历过高中三年的艰苦奋战,步入大学的学生们犹如脱了缰的野马,开始各种上网吧、唱夜猫、旷课,其中以旷课最难治理,一直困扰着老师和家长。为治理学生旷课,齐齐哈尔工程学院上午7:40~9:40实施“封寝制度”,使得学生们“有寝难回”。其实,学校想尽各种办法治理学生旷课的初衷虽好,但是“封寝”治旷课未免太过“粗暴”。

  学校实行“封寝制度”,对于上午一二节有课的同学没什么影响,跑完早操后吃个早饭正好直接去教室上课,确实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一二节有课不上的学生走出寝室。但是对于一二节没有课的学生来说可就有点“不公平”了,想回寝室睡个“回笼觉”都不行,实在要是想睡的话只能到食堂、图书馆,或到一些需要花钱的地方——网吧、饭店等地。

  而且,学校费尽千辛万苦实施的“封寝制度”,笔者认为对于治理旷课来说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既然一二节没有课的同学能去食堂、图书馆等地补觉,那么一二节有课的同学也可以到食堂、图书馆补觉。还有,即使本来不想上课的学生实在没有办法去了教室,也是身体去了、心没去,到头来只是换个地方补觉而已,显然和学校的初衷背道而驰。

  笔者认为,治理高校学生旷课不妨“刚柔并济”。该刚则刚,把学生考勤和期末考试成绩挂钩,这样既能让学生走进教室,又能不“误伤”没课的学生们。该柔也得柔,高校辅导员切实负起责任,定期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学生们从被动学变成主动学;任课教师多在课堂趣味性、互动性上下功夫,吸引学生走出寝室、走进课堂。

  文/王研

来源:红网

作者:王研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2/47652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