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失控的公交车: 安全,需要细节考量

来源:红网 作者:敬一函 编辑:王俞 2018-11-03 23: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昨日,经过官方数据恢复、调查走访等多方确认,有关部门公布了调查结果:公交车之所以坠江主要原因是48岁的女乘客刘某因为坐过站,与司机发生争执,并且用手机砸司机头部,于是司机回挡还击,导致车辆失控坠入江中。

  显然,基于事实细节,该事件存在一个清晰的恶因次序。首先,最大的恶源当然是那个女乘客,自己坐错站,却无理取闹,缺乏规则意识。她错过一站,却让十多人错过一生。从法律上看,她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间接故意。在主观上,她对公交车内外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危害结果持自我放任态度,应该予以谴责。其次,视频显示,在争执期间,其他乘客没有进行劝说,大家都为沉默付出了代价。最后是公交司机,无论如何,其忘记了自己职业的特殊性,直接导致了“冲动的惩罚”。

  这起事件警示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公共安全领域的细节安全。毫无疑问,公交车已经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在公交车上,既然司机很重要,关系全车人的生命安全,那就要保护司机能够正常行使。因此,不妨制定细化的防范措施。比如,驾驶座设立隔离栏;比如,明文规定不可干扰司机正常行车,增设禁乘条款,提升犯错成本和惩戒力度;比如,加大对公交车上不文明行为的舆论曝光;再比如,恢复售票员制度,或实行义工售票员制度,以实现车内秩序的维护等。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话说。我们必须从更广泛的层面思考公共安全问题。这次事件先后出现了“公交司机K歌疲劳论”“轿车女司机逆行论”“学生幸存论”等不实信息。它们通过自媒体传播出来,构成了新闻反转效应。这种新闻反转损害了社会信任机制和舆论生态,可谓荼毒甚远。一般而言,新闻反转最容易出现在社会新闻领域。因为这个领域的很多新闻事件都带有奇异性,且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故而容易吸引眼球。在这类事件中,人们的讨论总会带入主观情绪,并且出现严重的标签化倾向。如果谣言满天飞,新闻失实过量,那么整个舆论环境就会陷入虚假的泥淖之中,继而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如此,“后真相时代”就真的会来了。因此,提升公众的媒介素养,应该纳入现代社会治理和公共安全的重点考量范畴。

  文/敬一函

来源:红网

作者:敬一函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3/47658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