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公交坠江:我们都是同一辆车上的乘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王俞 2018-11-03 23: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日,“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故”原因查明。官方公布的视频显示,一位乘客与司机发生激烈争执、互殴后,车辆失控坠入江中致全车15人死亡。画面最后,是公交车冲出护栏时全车乘客惊恐、绝望的尖叫声。

  诚如警方通报中所言:“十五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教训极其惨痛。愿逝者安息,生者警醒。”悲剧之后,我们愤懑、哀恸、谴责。但痛定思痛,从悲剧出发,用历史的火炬去照亮未来的黑暗,拆除现实生活中随时会引爆的“定时炸弹”,或许,才是对逝者的不辜负。

  在一件重大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的事故、300件潜在的隐患,即著名的“海因法则”。无独有偶,在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之前,仅2018年,乘客抢方向盘、攻击驾驶员的事件就发生了不下25起。正是人们随手而为、随心而动的冲动之举,累积成了导致悲剧发生的最后一根稻草一一在重庆公交坠江事故中,没有局外人。

  也就是说,日常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酒后驾车的侥幸心理、为争抢多一秒的时间而抢红绿灯、在高铁上霸座撒野博取关注度,或者,如今年在公交车上一次次上演、为逞一时之快而抢夺司机方向盘的事件……正是在这种防不胜防、看似不足为患中,冲突酝酿升级,点燃了公共安全的“定时炸弹”。而我们的纵容、隐忍,抑或是自律、他律不足,汇聚成了点燃炸弹的火苗。

  借用海德格尔的话来说,“技术是时代的座驾。”经济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将我们带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的现代社会。但没有精神文明做支撑的物质文明,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空壳。时代座驾之下的根本驱动力,应该是向前不断发展着的人。司乘互殴致15条生命陨落,偶然之中蕴含着社会发展的某种弊端,即经济发展逻辑下被忽视的人的现代化。这种现代化,无所谓学识或社会地位,而是面对日常琐碎时的理性与自律,是在情绪失控的边缘守住文明的底线。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大海独踞。每个人都像是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当乘客的拳掌挥向司机,当司机的双手脱离生命的方向盘,当旁观者纵容、隐忍,当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破坏小规则、贪图小便宜、投机取巧、放纵自我,那时,我们都是同一辆公交车上的乘客。

  文/张晓雨(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3/47659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