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施行“最严控烟令”还需让制度“长牙”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8-11-04 23: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被称为“最严控烟令”的《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11月1日正式开始施行。该办法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部分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烟。(11月3日 新京报网)

  吸烟有害健康,虽然这个理念宣传已久,但仍有不少“烟民”没有真正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近年来,随着各地陆续发布“控烟令”,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的确也有所收敛。不过,由于任务繁重、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的存在,致使全面控烟依然存在死角。

  此次西安施行“最严控烟令”,进一步扩大控烟范围,着实让人感受到有关部门控烟的决心。在管理办法中,室内控烟被明确体现出来,题外之意则是要坚持室内室外一起抓。同时,通过细化控烟内容,严明法令底线,使公众能够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严格处理信号中感受到法令的威严,进而对控烟要求持有敬畏之心。

  从控烟力度再次升级中不难看出,控烟利于群众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能够促进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所以,让“最严控烟令”常态化执行下去尤为必要。然而,要做到这点,仅靠一纸法令还不够,有关部门还需下大力气在控烟方面建章立制,立好规矩、抓好落实。毕竟从当前各地的控烟情况来看,制度没有“长牙”,控烟自然就达不到标本兼治效果。

  正是如此,在施行“最严控烟令”的过程中,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制度监督的作用,尽力构建覆盖范围广、辐射区域大、关联部分多的控烟监督体系,以此来强化刚性约束要求。实践也多次证明,再好的举措,倘若缺少了制度保障,就会很容易像“稻草人”那样作用不大。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要让制度“长牙”,还必须加大执法管理力度。作为执法部门,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最严控烟令”,严防“人情关”“面子关”等法外因素的干扰。绝对不允许在执行上搞区别对待。否则,一碗水端不平,“最严控烟令”就失去了“最严”的意义,其最终效果自然也就不会好到哪里。

  因此,执行“最严控烟令”,制度发力很关键。当然,要实现全面控烟目标,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需要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完善好控烟管理制度。如此,制度不仅“长牙”,还能做到“真咬”,其结果必然喜人。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4/47662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